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寒雪冷人心暖 供销社人解民忧

  □本报记者  薛来

  “大雪堵门了,我出不去,家里很冷,帮帮我吧!”11月9日9时许,72岁的空巢老人徐照清向通辽市库伦旗乌珠穆沁社区发出求救信息。此时,作为社区共助共建单位的库伦旗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走访社区,社主任涂志远迅速带领9名社员向老人住所进发。齐腰深的雪让他们无法并排行走,只能排成纵队,一边开路一边前进。“正常情况下,从社区到老人家只需10分钟,可我们手脚并用,40多分钟才到。”涂志远告诉记者。

  来到老人家时,社员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徐照清家门口的积雪近1.7米厚,整张门板被大雪紧紧覆盖,并且厚度仍在增加。情况危急,他们等不到雪停,立刻展开艰难营救。2个多小时后,社员们全身湿透了,终于为老人开出通向街道和煤棚的道路。涂志远和社员们顾不上休息,又赶往下一户空巢老人家。“我们社区属平房区,实际住户753户1890人,其中有十几名空巢和孤寡老人。一般来说,煤棚离正房还有点距离,大雪封门后,老人们取暖成了大问题,多亏旗供销合作社及时帮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乌珠穆沁社区书记张淑娟感激不已。

  一场70年未遇的大暴雪,让通辽市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将为农为牧服务视作天职的通辽市供销合作社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安排各旗县乡镇基层社部署商品供应和防灾救灾工作,并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清除积雪工作。

  11月8日11时,在开鲁县梧桐苑小区东侧街道内,开鲁县供销合作社全体社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清雪工作。随着雪势变大,积雪不断增厚,刚清理的路面瞬间就被大雪覆盖,人力清扫异常困难。于是,县供销社租借了1台铲车和1辆翻斗车,全力以赴开展清雪工作。

  风寒雪冷人心暖。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雪灾中,通辽市各级各地供销合作社认真践行为农为牧服务理念,努力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老包,真有你的!多亏你提前送来的饲料,要不然这大雪封路,我上哪儿给牛找饲料去。”科左后旗朝鲁吐镇阿新嘎查牧民海龙在电话里激动地说。这几天,朝鲁吐镇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包柱接到了不少牧民的感谢电话。“我平时喜欢关注天气,11月4日看天气预报时,发现后几天将会有大雪,于是我们社提前给很多牧民送去了饲料。”包柱说。

  朝鲁吐镇基层供销合作社主要经营日用百货、农资、牛羊饲料等,在得知通辽市即将迎来暴雪后,包柱第一时间想到当地牧民的牛羊饲料问题,立即给周边牧民打电话提醒他们大雪将至,要及时储备饲料。在暴雪到来之前,该社已累计为15户牧民配送将近40吨饲料。不仅如此,该社还为胡斯台嘎查、西朝鲁吐嘎查等地的十几户农牧民拉运30多吨煤,保障农牧民温暖度过此次雪灾。

  同朝鲁吐镇基层供销合作社一样,科左后旗茂道吐苏木东升基层供销合作社也开展农资日用百货业务,服务范围覆盖周边10多个嘎查。在得知大雪将至后,社主任呼格吉乐吐抓紧筹备生产生活物资。7日清晨5点,伴着飘飞的雪花,他先驱车到20多公里外的科尔沁区大林镇批发市场采购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回到供销合作社卸下货物后,又行驶180公里到通辽开发区采购饲料、靴子、铲子,马不停蹄奔波了17个小时,晚上10点多才到家。“平时采购饲料,来回只要4个小时,那天我花了9个小时。”呼格吉乐吐告诉记者,当前米面粮油准备较充足,但蔬菜、肉蛋奶难以维持多日,待道路通畅后,将会以最快速度恢复采购工作,以保障周边农牧民日常生活。

  据了解,当前大雪严重阻碍出行,农牧民急缺除雪工具,朝鲁吐镇和茂道吐苏木两地供销合作社累计为农牧民提供农用塑料铲、加绒靴子各1000余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
要闻简报
他们在与暴风雪斗争中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风寒雪冷人心暖 供销社人解民忧
关于启动迁移 肖诚、苏剑啸诸烈士纪念碑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