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市:文明让“面子”“里子”双提升

  □本报记者  郭洪申

  走进科尔沁区114地质队家属楼,小区内修葺一新的道路,整洁的墙面、宽敞的休闲广场使小区看起来干净有序。小区居民都说,这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功劳”。

  通辽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创建工作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系统推进新一轮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实现了城市“面子”与“里子”双提升。

  市图书馆新馆、科技馆等场馆建设有序推进,辽河公园、西拉木伦公园、森林公园、欢乐河岸带状公园、三角公园等上百个城市公园得到了改造提升;新世纪大桥连接线及互通立交工程、红光大桥等城市交通枢纽工程投入使用。标准化集贸市场,背街小巷、供热、供水管网改造,“断头路”疏通等一大批民生欠账得到补齐。

  今年以来,科尔沁区筹措资金1200余万元,修缮升级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210个,美化亮化临街建筑18栋,修建社区背街小巷道路242条、6.5万平方米,改造疏通社区下水管网3.8万米,粉刷墙面4.2万平方米,新增、修缮和清洗垃圾箱6490余个,新建公厕9座、维修公厕74座,新建垃圾转运站5座、维修垃圾转运站24座,各街道完成硬化、修补路面235条、13.28万平方米。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城工作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百姓生活。今年以来,主城区针对群众反应的问题,共开展“清理‘十乱’等专项整治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1.68万人次,走访商户2万余户,整治门前“五包”3万余处,清理门前杂物、垃圾5300处,清理乱堆乱放5199处、乱贴乱画800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1.8万平方米,整治各类广告牌匾6000平方米,查处餐饮店违法排烟、露天烧烤等430起,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210起,规范噪声污染2846起,查处不文明施工612起。

  一直以来,为不断提升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科尔沁区平安西社区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他们还坚持推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入户宣传市民公约,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让每一名居民都成为城市的主人。退休工人黄春堂,在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暴雪中,他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铲雪工作,用他的话说,自己是城市的主人,所以责无旁贷要维护好城市环境。

  “文明有我”,全民志愿服务、践行文明礼仪蔚然成风。在通辽,有超过10万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穿梭在城市,播撒着大爱,传递着正能量。每逢节日,科尔沁区科尔沁街道滨河社区都开展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穿上红马甲,变成志愿者,领着社区居民做游戏、表演才艺,社区成为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开鲁县迪邦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成立的同时,建立了妇女之家,组建了巾帼家政志愿者服务队。她们在做好家政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目前已免费为街道6个社区的40多户老干部、孤寡老人、贫困户提供家政服务,为开鲁镇敬老院60多名老人免费理发、搞卫生。

  默默做好事的的哥、温暖着困难群体的“爱心妈妈”……他们用不变的爱心、坚定的行动,深情诠释着大爱的力量。一年来,该市在组织开展 “文明有我”系列行动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情暖通辽”志愿服务为主题,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我帮你”“包联社区办实事、志愿服务一小时”等实践活动。以“爱我通辽·见我行动”为主题,开展文明环境、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交通系列行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全市有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2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发布“通辽好人榜”136人,荣获第七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4人、提名奖2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通辽市:文明让“面子”“里子”双提升
赤峰 社会组织登记注册进入电子化时代
兴安盟 “石榴籽杯”“学习强国”挑战赛精彩纷呈
包头海关 助力外贸企业 抢占海外市场
宁才执导话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首演成功
包头 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智慧管理平台建设
呼和浩特市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居全区首位
骑手有了换电站
鄂尔多斯市为困境儿童撑起“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