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阐释推介养老服务条例

  本报11月19日讯  (记者  李晗)11月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内蒙古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阐释推介,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养老涉及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事业。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规范养老服务工作,我区及时出台《条例》,对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条例》制定过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并将其固定下来,上升为法律规定,强化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对于破解养老服务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条例》共十章80条,内容涵盖了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到养老服务具体环节的方方面面,既有刚性约束制度,又有鼓励激励措施,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公平性和公正性相结合的特点,是指导规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养老服务工作的一部重要地方性法规。《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除了继续修订完善配套制度外,将按照工作安排适时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条例》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准确掌握《条例》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并作出全面评价,及时总结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对《条例》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原因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交由相关部门单位抓好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自治区政协召开“优化草原补奖政策 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专题协商会
自治区科技厅:用全会精神指导推进科技事业发展
自治区妇联: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阐释推介养老服务条例
专项治理除“顽疾”
全区法院集中发放执行案款2.9亿
多举措做好通辽秋粮收购为农服务工作
呼和浩特:第三针加强针和 3至11岁儿童疫苗接种工作稳步开展
最后2名患者治愈出院 我区本轮本土集中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巴彦淖尔市农牧民喜领“暖心煤”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