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楫笃行,现代制造业追赶最前沿

  □本报记者  康丽娜

  包头北方股份矿用车工业园内,一辆长16米、高8米、宽10米、载重360吨的“巨无霸”NTE360A电动轮矿用车高耸挺立,即将漂洋过海发往澳大利亚。中国制造的大型矿用车首次大批量出口澳大利亚高端市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乌兰察布同方智能制造产业基地,2条全自动高端装备生产线高速运转,“乌兰察布造”PC主机从零件到成品只需20分钟即可组装完成,在经过层层严格把控后发往全国各地。这一项目落地投产,填补了乌兰察布市高端电子产品制造产业的空白。

  通辽市科尔沁区龙马高端机械装备产业园内,一期项目在建的10万平方米定转子厂房整体已完成封闭,13万平方米风机叶片车间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该产业园计划5年内达产,届时将成为全球陆上最大的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回首5年征程,奋楫笃行,步履铿锵,一批批重量级产品陆续下线,一项项重点工程火热推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内蒙古制造”尽显勃勃生机。

  ——转型升级加快推进。5年来,全区各地稳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两高”项目落地,深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对接,千方百计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

  ——绿色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对标国家先进标准或同行业先进标准,加大重点行业、重大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力度,努力提高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内蒙古现代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

  ——数字化转型加力加速。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新风尚,内蒙古现代制造业从“制造”向“智造”加速转变。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新成为驱动内蒙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以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下,内蒙古现代制造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十三五”期间,我区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高于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3.5个百分点,现代制造业在追赶前沿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全区创建绿色工厂102家、绿色产品31个、绿色供应链4条、绿色园区15个,制定绿色制造标准23项,其中,3项成为国家标准,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

  全区两化融合水平指数达到50.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标全覆盖,建成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11个,接入企业1872户,实施“万企登云”行动,登云企业达1.3万户,建设5G基站突破1万座,服务器装机能力达120万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稳步推进;

  全区工业园区总产值接近1.2万亿元,产值超百亿的38个,超500亿元的6个,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集中供热、渣场设施实现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全覆盖,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全区创建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220家、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包头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一座座绿色工厂拔地而起,一个个科创平台加速落地,内蒙古现代制造业之花绚烂绽放。   

  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2021年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4.9%。制造业成为支撑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

  催人奋进的数字成为内蒙古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而立足“十四五”,内蒙古现代制造业发展思路明确,路径清晰。

  翻开《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现代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映入眼帘: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风起再扬帆,奋进正当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内蒙古将继续保持创新发展、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推动全区现代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牢记使命 绿色发展
锚定既定奋斗目标 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奋楫笃行,现代制造业追赶最前沿
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共建“一带一路”
加码提速,基础设施建设答卷亮丽
厚积薄发,现代服务业聚势而强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搬迁公告
扶贫助农 彰显国企担当
掀起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热潮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