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净”土滋养的“兴安味道”

——兴安盟争做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
【北纬46度】
  □本报记者  胡日查

  【好山好水出好米】

  处于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无法复制的区域位置优势、优质的大兴安岭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肥沃的土壤,让兴安盟成为水稻种植的黄金产区。

  “好米”到“名米”

  “共下一盘棋,共举一杆旗,共打一张牌”。2018年以来,兴安盟充分发挥特有的资源禀赋、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政府、企业、农民合力,实施绿色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引进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让“兴安盟大米”的知名度、美誉度快速提升,培育了“兴安盟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实现了从“好米”到“名米”的蝶变。

  量价齐增30%

  “兴安盟大米”的身影出现在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货架上,销售店遍布各大中城市街头,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家庭和酒店、饭店的餐桌上,飘起了“兴安盟大米”的香气。

  量增——种植规模从100万亩到130万亩,价增——地头收购价从1.5元上涨到2元。从过去想办法让自己不给别的产区当“替身”,向防止其它产区大米“冒名顶替”转变,水稻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稻”路。

  获荣誉称号

  兴安盟大米“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到29家,认证品种58个,认证面积61.5万亩。“兴安盟大米”已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推广使用。

  绰勒、银珠、魏佳米业、谷雨、岭南香等一批绿色、有机大米品牌叫响全国。中国驰名商标1枚,内蒙古著名商标15枚,认证内蒙古名牌产品6个,绰勒、银珠、保安沼等系列“兴安盟大米”多次获得全国农博会、农展会金奖。

  兴安盟目前有134万亩的绿色有机稻田,年产75多万吨稻米,占自治区水稻产量的60%以上。

  从卖米向卖地转变

  “一水两用、四稻共生”,稻田鸭、稻田鱼、稻田蟹成为绿色水稻的见证者、代言者;“我在兴安盟有一亩田”私人认领农业,将“兴安盟大米”推向高端市场,实现了从卖米向卖地的转变,成为内蒙古高品质农产品的代名词。

  成为网红米

  今年“919电商节”期间,“兴安盟大米”“长粒香”不仅成了当地老百姓争先抢购的“香饽饽”,而且火遍全国,销至全国28个省(区、市)。9月22日,“长粒香”成为全国首款突破10万单的农特产品。

  “星光大道”

  2018年兴安盟被授予“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2018十大好吃米饭”;

  2019年兴安盟被授予“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独家供应商”;2019年,“兴安盟大米”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超过180亿;

  2021年列入“中国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榜单全国第2位。

  3年每亩增产100公斤

  ●2018年,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兴安盟,重点研究耐盐碱水稻种植技术,通过引进世界领先的水稻种植技术,在兴安盟发展盐碱稻和高产杂交稻,使兴安盟成为盐碱水稻种源基地。

  ●2021年,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中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落户兴安盟。

  ●2021年9月24日,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优质水稻亩产715.3公斤,与2018年的平均亩产不足600公斤相比,成功实现了袁隆平3年每亩增产100公斤的“袁梦计划”,为“种好中国粮食,端稳中国饭碗”做出兴安盟的贡献。

  【草原深处大厨房】

  “一家煮饭十家香”

  “兴安盟大米”走进了国内各大中城市,“兴安盟大米”的身影,出现在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货架上,“兴安盟大米”销售店遍布各大中城市街头,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家庭和酒店、饭店的餐桌上,飘起了“兴安盟大米”的香气。

  万佳酱菜漂洋过海

  以兴安盟产的绿色大豆和蔬菜为原料,生产出的味噌、酱、酱油、酱腌、发酵蔬菜、食醋五大类110多个品种的调味食品,打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持续多年获得日本JAS、欧盟EC、美国NOP、犹太OU、瑞士BIO、印尼MUI等多项国际有机食品认证,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瑞士、日本、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阿联酋、香港等42个国家和地区。

  特色农产品畅销区内外

  兴安盟盛产的杂粮杂豆、野山珍品、果汁饮品、阿尔山矿泉水、奶制品、牛羊肉、调味品等……品质优良、天然无污染。“二龙屯”“保安沼”“太和小米”“草原金谷”等一批本土品牌纷纷抢滩国内一线城市市场,甚至走出国门。

  小杂粮链成富民大产业

  眼下,在兴安盟种植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200万亩,产量近50万吨。有35个苏木乡镇杂粮杂豆作为主导产业,已占全盟苏木乡镇的62.5%,覆盖121个贫困嘎查村,杂粮杂豆已成为9.2万农户30.8万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小沙果  大产业

  兴安盟沙果产业“异军突起”,20万亩的沙果种植基地,4家果品果汁加工企业,年加工鲜果能力10万余吨。沙果干、果汁、果圃、果酱、沙果月饼,走进各大超市,成为市场零食类中的“香饽饽”。未来,兴安盟还将从沙果中提取叶酸,丰富叶酸品种。

  “兴安太平果”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兴安沙果”地理标识认证正在有序推进中。小沙果已成为内蒙古西部地区特产店、干果店、各大超市的宠儿和东北三省、山西、陕西、宁夏等地批发市场的抢手货。

  “东北粉条之乡”

  “东北粉条之乡”的美誉已深入人心。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的“富甲天下”和“俄体粉条”两枚商标深受消费者关注和喜爱。俄体粉条多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成为旅游爱好者到科尔沁草原必吃的食品和必带的礼物。

  绿水青山不断释放出生态红利,焕发出了大美兴安的璀璨光芒。兴安盟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创纪录达到127亿斤,畜牧业生产“七连稳”,牲畜存栏量稳定在1200万头只以上,“两米”“两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兴安盟大米小米牛肉羊肉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兴安盟大米”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桂冠。

  孕育出黑色珍奇美味

  黑木耳作为“山珍”的成员之其一,不仅可以吃,还可以入药做补品,被称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兴安盟黑木耳呈集群化发展态势,年产量达到20万吨。

  “月子米”添新丁

  自古以来,“小米”被奉为“月子米”之首。但是,这一现象正在被改写。扎赉特旗旱作水稻由于是“旱作”,改善了寒性,增温提质,据此扎赉特人开发出了旱稻“月子米”,投放市场后深受产妇们的喜爱。

  以绿色净土为底色,以“兴安盟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兴安盟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在“绿色、有机、高端”上做文章,做大绿色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兴安盟争做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
兴安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绿色“净”土滋养的“兴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