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明新风吹拂千里草原

——锡林郭勒盟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新牧区美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巴依斯古楞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着眼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不断推动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在具体工作的推进中,锡林郭勒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科学的方法、扎实的作风推动农村牧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为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出贡献。截至目前,该盟已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1个,全区文明村镇82个,盟级文明村镇250个、旗级文明村镇346个,旗级以上文明村镇比例达到71.9%。

  在一大批文明村镇的示范带动下,锡林郭勒盟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示范带动、聚焦合作联合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结合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实施,大力扶持嘎查村产业发展,实现了全盟85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早日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富民强村和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筑牢了根基。在该盟855个嘎查村中,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有558个,50万元以上的111个,总额达到3.23亿元,形成了资产盘活、光伏产业、入股分红、服务创收、村办企业、村企合作、特色种养殖、旅游开发、园区化发展等10种模式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路子。 

  锡林郭勒盟积极开展农村牧区移风易俗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农村牧区社会文明程度。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新风尚要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传承优良传统和移风易俗的内容及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按照文明节俭、协商一致、群众满意的原则,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和办事规模,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在各级党委和嘎查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民主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针对存在的陈规陋习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引导农牧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倡导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乡村风尚。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乡风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传统礼俗中不符合文明、节俭、健康的理念、仪规和方式进行改革,推动传统礼俗的创新发展,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前后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中华传统美德在优秀礼俗文化中传承弘扬,涵育时代新风。

  在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锡林郭勒盟还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建立文明家庭走访慰问机制,邀请文明家庭参加庆典、晚会等活动,对文明家庭给予礼遇关爱。组织文明家庭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等各类宣传活动,参与各类百姓宣讲,发挥典型作用。建立文明家庭动态管理机制,主动掌握、适时更新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坚守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的品格,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优良家风,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此基础上,锡林郭勒盟大力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争取到2025年,全盟文明村镇比例达到90%以上。

  今后,锡林郭勒盟将持续加强农村牧区思想道德建设,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容易理解的办法开展宣讲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牧区,提振农牧民群众精气神。同时,针对牧区地广人稀的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宣传工作,线下向农牧区发放《党史宣传教育“小本子”》等内容新颖、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嘎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站定期播放自治区推送的宣传音频;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矩阵、抖音、快手等平台刊发转载宣传内容。

  通过农村牧区基层宣传载体、文化阵地、公益广告,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还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锡林郭勒盟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特刊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让文明新风吹拂千里草原
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