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敞开胸襟,开放拥抱八面来风

  □本报记者  高慧

  回顾内蒙古5年来的跨越发展,“开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视角。

  9月17日下午,一架格鲁吉亚迈威航空公司的波音747-800飞机,从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飞往哈萨克斯坦。这标志着呼和浩特—阿拉木图—阿克托别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从内蒙古起飞的首架国际货运出境包机。

  “货运包机首航装载的主要是跨境电商的服装、电脑配件、日常百货等货物,计划一周飞3—4班。”内蒙古蒙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境外海运、陆运渠道不稳定,这条国际货运包机定期航线开通后,开辟出了一条全新的空中物流通道。

  这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全方位对外开放路上的又一生动实践。5年来,内蒙古充分发挥内联八省区、外接俄蒙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一次次尝试,一步步前进,逐步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这5年,内蒙古积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完善同俄蒙合作机制,与蒙古国新建5对友好城市,实施“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开展投资贸易合作、辽代文物展览、医疗服务、教育文化交流等活动。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毗邻地区建立政府间定期会晤及交流合作机制,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这5年,内蒙古扩大对东北亚的开放,打造东北亚地区合作的重要枢纽;密切同港澳台及东南亚的交流合作,拓展向南开放的新空间;加强同中亚、西亚和欧洲的经贸往来,实施阿联酋赤峰“一带一路”草畜一体化项目,实施以色列巴彦淖尔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构筑向西开放的国际经贸大通道。

  这5年,内蒙古全方位深化区域经济协作,加强同周边省区市的务实合作,主动融入京津冀、辽吉黑等地区发展;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先进产业转移,在长三角的两场招商引资活动会现场,达成签约意向30余项,协议投资额140多亿元;抓好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共建,自治区首家跨省合作共建的工业园区——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打造“飞地”经济,吸引了诸多新兴产业落地。

  这5年,内蒙古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区11个公路口岸货运通道智能卡口建设完成,货运车辆卡口平均通过时间缩短到50秒;■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清理整顿口岸收费,公开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为企业减负约4.19亿元;紧紧抓牢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合作先导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让沿边地区蝶变为充满活力、更具魅力的发展热土。

  越开放,越发展。蒙古、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83个国家、地区和内蒙古牵起了手,建立了贸易往来朋友圈。开放显示出内蒙古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决心。

  “十三五”时期,全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5%。内蒙古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30余项,对外投资合作涵盖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等众多领域。随着内蒙古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外商在内蒙古的投资领域也已扩大到能源、交通、化工等行业。“十三五”时期,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89亿元,纳税788亿元,带动就业42万余人。

  呼和浩特市、赤峰市、满洲里市被国务院先后批复为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呼和浩特市羊绒制品基地、包头市黑色金属材料基地、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稀土新材料基地等12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和满洲里市满购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

  宛如明珠镶嵌在祖国北疆边境线上的19个对外开放口岸,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等多方位、立体化的口岸开放格局。2020年,5927列中欧班列从内蒙古口岸呼啸而出,每一列都记录着内蒙古联通内外的开放姿态。

  惟开放者进,惟开放者强,惟开放者胜!开放,开放,还是开放!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激发投资和消费需求,打造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新阶段内蒙古的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

  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是内蒙古的必然选择。开放的内蒙古正阔步前行,势不可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阿拉善
   第07版:出彩
   第08版:通辽
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巡视工作方针 发挥“利剑”作用 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党组集中学习研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我区首次启动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全区“双减”和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工作
敞开胸襟,开放拥抱八面来风
张伟民: 传承红色精神 弘扬红色传统
增进福祉,千钧民生事事关情
夯基蓄势,党旗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