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基蓄势,党旗凝聚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白丹  宋爽

  5年是一个刻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内蒙古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磅礴力量。

  5年是一个跨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深入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重视学习,是推动我们党和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鲜明底色。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都是思想的洗礼、理论的武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改解决问题2.99万件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2万个,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党员干部淬炼了党性、提纯了初心。

  掌握理论的深度,决定思想认识的高度、贯彻执行的力度和开展工作的效度。

  从走进乌兰夫纪念馆到聆听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从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到搭“互联网+”快车开展党性教育……全区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安排中课程比重达到50%以上。建成内蒙古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实现全区县处级以上干部网络培训全覆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自治区层面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内容举办150余期培训班,着力增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今年9月以来,全区新任盟市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和旗县(市、区)党政正职分批进行任职培训。走廊里,有低声交流学习体会的身影;教室中,有热烈研讨发言的情景;房间内,有挑灯夜读、伏案疾书的画面……

  学理论、提素质、强能力的热潮涌动,回应着自治区党委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望,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2021年9月15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在中秋、国庆到来前夕,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5年来,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坚决清除顽瘴痼疾和积弊陋习,治歪风树新风扬正气,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驰而不息,风气可变。

  从紧盯节点印发通知、通报曝光,早部署、早提醒,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到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再到对享乐奢靡隐形变异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5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对“四风”问题一体纠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督手段,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

  大战大考,更需要作风过硬。

  全区各地各部门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一线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以扎实过硬作风交出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待的优异答卷。

  在脱贫攻坚大战大考中,全区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44件、处理5889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1436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自治区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区各地及时部署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盯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社区防控、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深入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点跟进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查处。

  只有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才能管住权力,为作风建设加上“保险锁”。

  2017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印发施行,为我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源头上刹住奢侈浪费之风提供了一个可执行、可操作的规范。5年来,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出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条例等一批党内法规,不断推动作风建设标本兼治。

  时代变迁,初心如磐;岁月更迭,使命在肩。新征程上, 精彩故事已经在祖国北疆起笔。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书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辉煌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阿拉善
   第07版:出彩
   第08版:通辽
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巡视工作方针 发挥“利剑”作用 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党组集中学习研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我区首次启动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全区“双减”和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工作
敞开胸襟,开放拥抱八面来风
张伟民: 传承红色精神 弘扬红色传统
增进福祉,千钧民生事事关情
夯基蓄势,党旗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