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文明社区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社区活动阵地建设。
社区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社区里举办的儿童主题绘画活动。
社区小超市里生活用品琳琅满目。
  □巴依斯古楞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管理品质。

  文明社区是指组织管理完善、创建活动扎实、道德风尚良好、生活环境舒适、社会秩序稳定的先进社区。全盟共有131个社区,其中全国文明社区1个,盟级文明社区31个,旗级文明社区59个,文明社区创建比例达45%。各地在文明社区创建中,坚持守正创新,发挥自身优势,挖掘优势资源,以文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模式,践行文明社区创建的“七个好”的标准,着力从强化社区自治组织建设、维护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区管理秩序、管护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文明风尚、开展社区文化活动、规范创建活动机制入手,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群众性、实践性和服务性,推动社区文明建设水平,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目前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支部为核心纽带,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创建文明社区组织领导协调机构,明确创建工作方案和具体目标,建立创建工作相关制度。业主委员会与社区党支部共同商讨小区重大事务、研究协调社区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制定完善社区居民公约,规范居民行为。同时联络群众、服务群众,凝聚力量,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并按照职能分类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蓝马甲”“安达”“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社区创建的工作模式开展以来,常态化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文艺书法、绘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普法宣传等文化活动,得到辖区居民的帮助和认可。

  与此同时,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人防、技防、消防工作要求,通过常态化组织居民开展文明楼宇、文明楼道、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居民对身边典型广泛认可,居民群众当中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当前,锡林郭勒盟成立了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各旗县市(区)成立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苏木乡镇、街道成立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所,嘎查村、社区成立10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

  截至今年11月中旬,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组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307支,涉及法律援助、文艺文化、应急救援、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生态保护、医疗卫生、助学支教、扶贫帮困、社会公益服务等多个领域。全盟共开展各类“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346次,志愿者参与65172人次,受益群众753044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61705项。

  锡林郭勒盟在创建文明社区建设中,打造党建新格局,把党建工作和社区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对党员实行建卡建档管理,对年老体弱党员进行上门送学服务,对流动党员实施动态管理,建立起各项党建工作机制,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构建区域党建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倡导开展以关怀为基础,以关爱为提升的“关怀走访”和对辖区党员、弱势群体、贫困学生的慰问活动;开展进百家门、解百家难、知百家事、暖百家心活动,打造有需要找志愿者的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使社区成为广大居民信赖的温暖之家。

  今后,锡林郭勒盟将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一批示范社区,使其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充分发挥榜样表率作用,推动全盟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该盟将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社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的锡林郭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兴安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出彩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加强文明社区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锡林郭勒盟文明社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