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拂面启征程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实
鄂尔多斯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准格尔旗苏木乡镇纪委干部进村入户向村民讲解身边的“微腐败”案例。
鄂托克旗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深入72个嘎查村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排查出8876个户改厕问题。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入户答复信访问题。
  □王玉琢 何晶

  年终岁尾听重音,一声号角起新航。

  32次专题学习,90余次集中宣讲,116期宣传专栏,深入细致学习正转化为具体贯彻行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从机关到旗区,从一线到群众,鄂尔多斯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凝聚起了新时代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合力。

  强化理论武装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破题基层微腐败整治,我认为要抓好三务公开……”12月9日,晚间寒气逼人,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纪委监委“清风夜校”,现场讨论却热度很高。

  为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以常委会领学、中心组统学、读书班研学、全覆盖讲学、在线考学等形式开展主题联学,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多频次、全方位学习解读,推动理论武装落实到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

  线上线下、点面结合,样态丰富、入脑入心是各地开展学习的鲜明特色。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将全会精神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分阶段分层分类开展宣传宣讲。在“网微端”等主阵地开设专栏,列篇目、划重点,及时转载中央媒体权威新闻和重要解读,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传达到一线、覆盖到场外,营造深学细悟、笃信笃行的浓厚氛围。

  多样的基层宣传也火热开展,一幅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画卷徐徐展开。东胜区举办“微晨课”利用早晨半小时不间断学习全会精神;杭锦旗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与党史学习教育、“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结合融会贯通学;乌审旗将学习课堂搬进基层一线,镇纪委、监察办在村委会、文化礼堂等场所搭建“老村长讲堂”,生动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宣传向基层延伸、落地生根。

  践行“两个维护” 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作用

  跨越9旗区连夜督导,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鄂尔多斯市纪委分管常委带队9个工作组,跟进监督整治情况,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连续57天全程跟进,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面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直插一线,精准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到位……

  “两个确立”是建党百年决议总结的最重要政治成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督促落实,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与政治监督相结合,同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合当下开展的政法系统、医疗卫健系统等专项整治,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对行业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撰写了法院、医疗卫健、税务等系统领域案件剖析报告36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11份,拍摄《乌金除垢》《白袍染墨》《法袍蒙尘》《税鼠》等系统性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以案促改促建,推进重点行业健康发展。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题中应有之义。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精细建账、精准督账、精心交账,各地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将细化举措纳入台账开展监督。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自从家家户户厕改后,方便又干净。”家住鄂托克旗蒙西镇碱柜村的张大姐不由地感慨,过去农村旱厕味大不说,夏天苍蝇蚊子都碰头,孩子回家都不愿意进去。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下发以来,鄂托克旗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持续跟进,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通报3期,压实各苏木镇党委、纪委和行业部门三方责任,全旗887个问题厕所完成改造修缮,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下沉监督重心 “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没想到你们能来村里给我当面反馈,没想到这么久了这事还能解决……”近日,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纪委一行三人来到沙圪堵镇福路村带信下访,群众代表老郝在反馈表上郑重签下“满意”二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经验之一写入《决议》。基层社会治理涉及面宽、量大、事多,直接面对群众,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后一公里”。

  两个“没想到”的背后,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重心下沉带来的变化。从城市到乡村,从田间到地头……一支熟悉基层、善解民忧的监督队伍“脱掉皮鞋换布鞋”,深入一线,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推行首访问询、重复访问诫、倒流访问责,累计带件下访179批次,真正让监督力量沉下去,治理效能提上来。

  聚焦基层“微腐败”矛盾化解难题,鄂尔多斯市纪委常委会强化过程管理,建立“每月调度、月结月清”制度,对问题线索开展“存量清零、增量随清”。目前,正在进行的基层“微腐败”第三轮大清扫行动,累计筛出信访举报件96件,立案40件,结案34件,处分及组织处理65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60万余元,旗区信访批次和人数同比下降23.3%和27.5%,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征程浩浩,催人奋进。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落下帷幕,报告中提及的五年奋斗目标跃然纸上,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绘制了“施工图”。

  “我们要紧密结合党代会部署要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落实到工作中,努力让基层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家门口、就在身边。”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任务一项项落实,鄂尔多斯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体悟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更进一步、更深一筹阔步迈进,“施工图”正在变成一幅幅“实景图”。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深度解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特刊
   第09版:鄂尔多斯
   第10版:兴安
   第11版:出彩
   第12版:通辽
清风拂面启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