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有效稳投资 蓄积动能再出发

  开栏的话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握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遵循行动纲领、勇担职责使命,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新篇章诠释新担当,新担当呼唤新作为。为进一步激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即日起,本报推出“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开局之年大盘点”专栏,以各盟市、各厅局(委)今年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重大成效为主要报道内容,展现2021年我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和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  李永桃

  寒冬时节,呼伦贝尔市传来喜讯: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一、二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各项施工节点目标并顺利移交。

  11月25日,由自治区能源局开展的2021年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之一——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光伏基地奠基。

  12月15日下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区投资系统工作视频会议。

  虽正是北方冬季建设淡季,但内蒙古抓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情不减,各地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稳”的态势、增强“进”的动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经济处在一个极其艰难又极为重要的转型期,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方式总体粗放、产业结构单一、层次不高等现状,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内蒙古的答卷是,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精准有效稳投资,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3月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先后深入巴彦淖尔、呼和浩特、包头、二连浩特等地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要求各地要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高屋建瓴、掷地有声的动员令、指示令,一项项革故鼎新、见实见效的新政策、新举措,推动重大项目不断落地生根,让内蒙古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破题解题、见行见效。

  建立项目储备库和实施库,企业可以把土地信息录入项目库,自然资源部门和林草部门会对相应土地是否可以正常办理后续手续或者存在什么问题以及建议明确地告诉企业,可以让企业在后续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中少走弯路,改变了过去“由项目改规划”变为现在的“由规划定项目”。

  打通了审批系统数据通道,推动自治区在线审批平台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工程改革审批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企业只需要在自治区在线审批平台录入一次数据,就可以在其他系统共享使用。

  建立了项目审查先行制度,过去企业需要把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和相关附件准备齐备以后才能提交审批部门。改革以后,企业的可研报告文本出来后就能提交审批部门,其他附件办理完成后就可以直接出具审批文件。

  自治区各部门不断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通过减时间、缩环节、降成本、压流程,为企业开办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通过优化信息传输机制、削减数据传输环节、推进数据直联互通,将两部门之间的数据传输时间从70分钟压缩到10分钟以内,保障市场主体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事项,实现市场监督、税务企业开办事项“无感联办”,各类市场主体在办理工商注册后,紧接着就可以办理税务事项。大幅缩减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间,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项目核准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

  4月19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江苏省考察期间,在苏州市举行集中签约仪式。自治区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包头市政府与同程旅游集团,鄂尔多斯市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盛虹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与远景科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4月22日,自治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内蒙古6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7月21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共签约项目156个,签约金额3593.7亿元。其中,自治区政府及各盟市与3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签约项目38个,签约金额1647.74亿元。

  ……

  项目建设一浪高过一浪。各盟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精准出招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呼和浩特市加大项目专班的服务作用,在土地、资金、人力、用电、水热气供应等要素保障上加强部门联动,■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推动国家乳业创新中心、蒙牛大低温板块、城南万达、马鬃山滑雪场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

  鄂尔多斯市借助鄂尔多斯国际煤博会等平台,促成上汽、中车株洲、华为、远景、盛宏等47个项目签约。截至12月15日,鄂尔多斯市今年计划实施的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已开复工434项,开复工率95.8%,完成投资634.5亿元。

  阿拉善盟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盟经济运行全面恢复,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截至11月末,阿拉善盟计划实施的100个盟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96个,完成投资141.6亿元,开复工率和投资完成进度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3%、4.7%。

  深秋时节,库布其沙漠深处寒意渐浓,但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的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连绵起伏的沙丘中,一台台推土机正开足马力推沙填坑、平地夯基。等来年光伏板架设起来,这片漫漫黄沙有望变身“蓝色硅谷”。该项目由亿利洁能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投入运营后,将增加清洁能源供给,解决后续防沙治沙的用能需求,实现沙漠地区太阳能资源高效利用和沙漠变绿洲的双重收益。

  为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复苏态势不断巩固。

  今年前11个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2%,较1—10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2.9%,快于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引擎作用提升,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3.1%。从重大项目调度情况看,全区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全年预计完成投资4477亿元。

  回望来时路,奋力新征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内蒙古将接续奋斗,再谱稳投资、优结构新篇章,在时代答卷上绽放内蒙古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科技兴蒙”,激活创新发展一池春水
魂牵梦绕苏木山
精准有效稳投资 蓄积动能再出发
体验冰雪的乐趣
以新的奋斗姿态开创阿拉善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塞上愚公—— 董鸿儒
乌海市:着眼全区大局谋划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