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核心提示

  回顾过去五年,自治区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全面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我们要认真学习历史,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我们要全面准确认识过去五年取得成绩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望相助、开拓奋进,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高晓焘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内蒙古取得的重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内蒙古肩负的责任使命,系统阐述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心决心、凝聚了奋进力量。

  在总结成就中获得经验启示

  过去五年,内蒙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转化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各项事业实现全面发展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牵挂、格外关心,高度重视内蒙古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五年来,全区干部群众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实践当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砥砺前行、团结奋斗,推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进步,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破题解题、见行见效,用一系列成效和经验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用一系列成就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历届自治区党委接续努力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各有关方面鼎力支持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聚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自治区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回顾过去的五年,自治区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全面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内蒙古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方向明则心里亮,方向正则劲头足。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压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聚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统一思想认识、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认识,着力解决各种温差、落差、偏差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廓清了思想迷雾,使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越过了发展道路上的重重障碍,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昂首阔步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回顾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站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新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历史,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展望了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深入学习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引导全区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扛起内蒙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在弘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中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和共同事业。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到赢得并长期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实践早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一直以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留下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内蒙古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为祖国北疆一道亮丽风景线。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从而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从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中明确努力方向。过去五年,内蒙古各项事业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带给我们最重要的经验启示是:做好内蒙古工作,办好内蒙古的事情,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始终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因此,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我们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同时,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要有清醒的认识,比如,在转变发展方式、生态环境建设、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才能进一步明确奋进方向,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立得稳、行得远。

  在接续奋斗中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要全面准确认识过去五年取得成绩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望相助、开拓奋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开宗明义地提出了指导思想、动力源泉、战略定位、奋斗目标等内涵要义,系统规划了今后五年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殷切期望和重要要求,是精准破解发展瓶颈和难题、塑造发展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我们要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才能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内蒙古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必须牢牢扛起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既是内蒙古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协同发力,通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实现“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的奋斗目标。

  不断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新的征程上,我们不仅担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还要更好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深厚的国家情怀、人民情怀,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解决好重点领域民生问题,坚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劈波斩浪、团结一心向前进,在接续奋斗中展现内蒙古担当、贡献内蒙古力量、绽放内蒙古风采,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作者单位: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扎实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