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阿尔山文旅融合 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阿尔山工作纪实
2020阿尔山圣水节活动现场全景。
支持树皮画,举办创作营。
举办阿尔山礼物文创比赛。
举办民宿建设培训班。
2021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赴阿尔山调研。
  □胡日查 高敏娜

  “阿尔山一年四季都很美,欢迎大家到内蒙古阿尔山来做客。”

  “静谧祥和、浪漫美丽,这个神奇又充满魅力的城市,就是阿尔山。”

  “阿尔山是一个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

  ……

  这几天,一条短视频让充满魅力的边陲小城阿尔山“火出了圈”。视频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张凯丽等文艺名家、知名演员、青年文艺人才以及沈腾、阿云嘎、张海宇等明星大咖纷纷为阿尔山加油打call,宣传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为即将到来的第十六届阿尔山冰雪节预热造势。这次“优秀文艺工作者助力阿尔山文化旅游宣传”专题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部领导先后6次带队赴阿尔山实地调研,司局级领导40余次赴阿尔山开展专业指导,协调投入各类发展建设资金4600余万元,社会捐赠资金物资1300余万元,在党建引领、规划编制、非遗保护、文创开发、旅游演艺、宣传推介等多个方面对阿尔山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帮扶,为阿尔山实现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和支持。

  发挥行业优势 补齐文化发展短板

  11月26日,在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来自阿尔山市的“梦圆草原”奔马造型曲别针、桦树皮胸针、桦树皮小夜灯等20余种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而这其中,被大家关注最多的就属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狼林俗树皮画。这些由白桦树皮、苔藓、干花、树叶等“废料”制作而成的传统工艺产品,是阿尔山馈赠给人们的礼物,也是文化和旅游部不懈帮扶结出的硕果。

  “阿尔山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保护传承发展好这些传统文化资源,将对阿尔山文旅融合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文化和旅游部挂职干部、阿尔山市副市长岳青表示,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协调行业资源,引入高校和设计企业持续开展技能培训、技艺指导,并组织传承人参加展览展会和线上宣传推广,项目的产品设计、技艺水平、整体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全市范围内设立了非遗就业工坊2处,非遗展示体验中心3处。

  “从几近失传到重焕生机,树皮画成了我们脱贫攻坚和特色产业的典型项目,先后荣获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和铜奖,公司也被列为‘自治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彩云说,通过多期培训,目前树皮画产业已经直接带贫70余人,企业分红覆盖贫困户200余户。

  水是阿尔山的核心资源之一,也是阿尔山重要的文化特色。为帮助阿尔山讲好水文化故事,文化和旅游部对“阿尔山圣水节”这一非遗项目进行了重点扶持,指导阿尔山市成立了“圣水祭祀协会”,恢复了圣水节的传统文化空间。2020年,阿尔山市以“爱水敬水护水”为主题举办了圣水节,全网370万人次点击观看,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影响。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旅厅将“节水文化周”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自治区非遗主会场活动放在阿尔山举办,使得阿尔山圣水节成为了宣传水文化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品牌。

  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还协助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设计印制了《阿尔山非遗手册》和《阿尔山市非遗地图》,全面介绍了阿尔山市的非遗特色、各级非遗项目情况,重点选取了10项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以及其传习体验场所,供市民和游客了解、参观、体验。

  此外,中央歌剧院、中国儿童剧院、中国交响乐团、文化和旅游部老年艺术团、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清史中心等单位和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多次赴阿尔山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图书和艺术品捐赠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聚焦核心需求 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冬天的阿尔山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雪域王国。眼下,在占地45000平方米、总用雪量13000立方米的阿尔山冰雪雕园里,冰雕晶莹、雪雕雄浑,即将如约而至的第十六届阿尔山冰雪节让这里再度成为冰雪发烧友的天堂。趣味十足的林俗雪村、动感欢乐的冰上运动、紧张刺激的冰雪竞技、婉如仙境的百里雾凇,让每一个到来的游客领略真正的冰雪嘉年华。

  旅游业是阿尔山的“天字号”产业,发展旅游业更是阿尔山市委、政府的工作核心。如何让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叫得更响?如何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藏在深闺”的景区景点走向大众,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在开展定点帮扶中,文化和旅游部围绕这些问题持续精准发力。

  为帮助阿尔山市厘清发展思路,文化和旅游部委托专业机构先后编制了《阿尔山旅游品质提升规划》《阿尔山市自驾游与露营发展专项规划》《明水河镇西口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阿尔山市“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等多个专业规划。

  同时,为帮助阿尔山建设高质量文旅工作队伍,文化和旅游部依托部人事司和文化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在河北秦皇岛、福建厦门、四川成都举办了3期管理干部培训班,为阿尔山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举办专题培训,并协调专业机构举办传统工艺、旅游餐饮、研学旅游、民宿管理、新媒体运营等各类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班,两年内共计完成培训1220余人次。

  在各类评选命名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持续支持阿尔山市旅游品牌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9避暑旅游十佳城市”“2020年度旅游扶贫示范案例”、第二批和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系列品牌的获得,有力提高了阿尔山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阿尔山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开发领域曾经是个空白,针对缺乏特色文创品牌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我们建立‘阿尔山礼物’品牌,并举办了首届‘阿尔山礼物’文创设计大赛。”阿尔山市文旅局副局长侯大伟说,大赛吸引了全国范围内80余家院校、单位、机构、个人参与,共计收获插画创作、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和民宿设计4个类别投稿作品512件,经专家组评审遴选出71件获奖作品。

  为了帮助阿尔山市发展夜间文旅消费,文化和旅游部委托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组织开心麻花、北河三、山水盛典、华侨城等旅游演艺龙头企业与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和文旅公司开展剧目提升、音乐节会等合作。目前,乌兰牧骑“天韵阿尔山”旅游演艺提升项目已经完成,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院团也均与乌兰牧骑签署协议,将继续开展剧目提升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

  此外,为了推动阿尔山优秀文旅资源的宣传推介,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抖音、快手等平台,帮助阿尔山开展新媒体推介。目前抖音平台的“阿尔山dou是好风光”话题已经拥有2.4亿播放量,“阿尔山墙绘dou起来”话题已经拥有200万播放量;快手平台的“山水田园、健康生活”话题视频点击量已累计超过230万次。2021年,阿尔山冬季旅游视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线上精品项目,通过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网和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的网站及新媒体账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广泛推介,让阿尔山风光美景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做强乡村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冬日的明水河镇西口村静谧安然,皑皑白雪给村庄披上松厚温软的银装,而散布在沿途的干道上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墙绘,就像是精心挑选的配饰,给原本普通的墙面带来一丝灵动,让人眼前一亮。

  “百年征程与梦想”“阿尔山风情”“慢西西的童话生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墙上的文明与朴实的村民同频,画中景与乡村情共振,这些清新靓丽的主题墙绘作品为西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描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村庄成为独具艺术气息的“网红”打卡地,同样离不开文化和旅游部的真情帮扶。今年,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在西口村举办阿尔山乡村墙绘艺术大赛,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组织8个团队创作近一个月时间,完成1000平方米主题不同、风格各异的墙绘和70余幅西口自然、人文风光写生作品,美化了村容村貌,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

  西口村曾是阿尔山市脱贫攻坚战中最顽固的“堡垒”。这里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帮扶开展以来,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彰显文旅帮扶力量,文化和旅游部指导西口村形成了“慢种慢养慢生活”的发展理念,并从2020年起,以乡村旅游重点村要求为标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陆续实施了乡村旅游餐饮提升工程、西口村民宿示范项目、文创产品开发项目、新媒体直播示范项目等一系列示范项目,丰富旅游业态,打造示范案例。

  餐饮是旅游业的要素之一。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下,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组织11名国家级烹饪大师,面向西口村餐饮从业者和相关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定向培训,立足当地食材和菜品,推出了特色餐饮品牌“西口十八碗”。这些综合了东北农区、大兴安岭林区、内蒙古牧区特色的菜品,得到了周边村民和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去年10月,村里组织所有饭馆经营者去南京免费学习了20多天,学习回来后,我们饭馆的菜好吃了,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年饭馆纯收入能达到6万多元。”周海英是西口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和丈夫经营着一家饭馆,由于她改变了经营理念,做出特色饭菜,来她家的游客越来越多,日子有了新奔头。

  为了生动体现西口村的地域特色和“慢种慢养慢生活”的发展理念,西口村发布了旅游动漫形象“西西”,并开发了人偶服、玻璃钢造像、微信表情包、《慢西西的童话生活》系列绘本等系列衍生产品,持续扩大西口村乡村旅游影响力。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还协调快手、花椒等直播平台,设立西口文旅官方账号和直播间,邀请演艺名人担任推介大使,扶持西口村农产品合作社开展线上销售,不仅满足了游客的购物需求,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先后帮助销售特色产品140余万元。以西口十八碗、西口十八款、西口十八景、西口十八表情组成的西口旅游品牌“十八系列”逐步成形。

  如今,在文化和旅游部帮扶下,西口村从阿尔山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变为乡村振兴样板村。一个“有的看、有的吃、有的玩、有的买”的农牧林三区节点北方旅游乡村已初步形成。今年8月,西口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管民生、促发展的项目先后在阿尔山落地实施,让这里的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有效加强,文化工作短板得到有效补充,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基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和从业积极性显著提高,民众参与文旅扶贫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文旅智志双扶的工作成效持续显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阿尔山工作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兴安
开创阿尔山文旅融合 高质量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