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兴蒙”蹄疾步稳 创新发展乘势而上

  □本报记者  白莲

  “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科技兴蒙”行动蹄疾步稳,赋能产业升级、护航美好生活,创新发展动力澎湃。

  这一年,“硬核”成果颇丰——

  世界首个极寒工况5G+220吨级无人驾驶卡车实现工业化运行,填补了国内露天矿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多项空白。

  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落地转化,从“碳冶金”到“氢冶金”,冶金产业向绿色化、精深化、高端化转型。

  首台套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车正式下线,内蒙古氢能领域应用新时代来临。

  ……

  这一年,内蒙古科技领域大事、喜事不断——

  首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奔向太空,内蒙古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生态安全屏障。

  “林业碳汇项目空间管理数据库”创建,实现了林业碳汇资源数字化管理,开启了国内精准管理林业碳汇资源的先河。

  亚洲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建成,保藏乳酸菌超过2万株,有力助推乳业可持续发展。

  ……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时代赋予内蒙古的职责和使命。

  我区以“科技兴蒙”为统领,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聚焦“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战略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这一年,我区科技创新举措连连——

  启动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揭榜挂帅”新型项目组织机制,首批15项技术攻关类“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总经费2.7亿元,吸引全国49家单位揭榜攻关,解决企业发展技术瓶颈。

  巩固拓展“4+8+N”合作机制,与“大院大所”全面合作,上海交大呼和浩特科创中心、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内蒙古现代农牧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究机构落地,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高质量打造“三区两中心”,2021年投入3亿元专项经费支持三区建设,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各类研发创新平台130多个,“三区两中心”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

  求新者胜,思变者通。内蒙古勇担历史使命,锚定“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奋斗目标,全区科技系统贴心服务创新主体,一件一件破题、一项一项攻坚、一个一个落实,激发出区域创新新活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内蒙古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和智能电网、源网荷储集成应用、大规模储能和氢能利用等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通过应用场景示范提供科学规范的技术解决方案,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正在这片沃土上拔地而起。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培育资源能源领域创新平台,建设10家涉及光伏、风电、能源装备制造及综合利用等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涉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50多家,成为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守护着内蒙古的蔚蓝、碧绿与纯净。

  梳理2021年内蒙古科技亮点,被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做法点赞表扬的“科技兴蒙”行动,作为构建创新型内蒙古的主要抓手,稳站“C位”。

  “科技兴蒙”行动实施以来,面向区内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征集创新合作需求1672项;组织创新主体与“4+8+N”合作主体开展合作对接,签署合作协议300余项;通过科技计划支持合作项目400余项,支持经费11.2亿元,引导社会投入科技创新经费29.2亿元;200余个区外科研单位服务自治区创新发展。

  开放合作搞创新的磁石吸引着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内蒙古集聚,形成推进自治区科技创新事业快速发展强大合力,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铺就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活力的发展图景。

  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此时的内蒙古,正在不断积蓄力量,破解创新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勇当新时代创新的弄潮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2021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出炉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听取以案促改工作情况汇报 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回信
“科技兴蒙”蹄疾步稳 创新发展乘势而上
“绿巨人”动车组来了
呼包鄂榆乌五市共商互联互通互融途径
我区18个嘎查村被确定为 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
继往开来,以财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