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苏永生

  去年5月,自治区科技厅印发《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对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部署,也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主要目的是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整合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农村牧区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与农牧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推动农村牧区创新创业深入开展。

  我区是较早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省区,这项制度开展二十多年来,我区科技特派员从无到有、积少成多,规模不断壮大。广大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村牧区、田间地头、种植养殖一线,做给农牧民看、领着农牧民干、帮着农牧民赚,围绕科技服务和科技创新积极工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助力我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技支撑、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农村牧区的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今天,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振兴尤为必要。

  我区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提升农牧业产业竞争力、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更加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积极的作用,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提升科技特派员组织化程度 、拓展他们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让科技特派员在不断创新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科技特派员是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有力支撑。只有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积极性,完善领导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才能让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要强化激励机制,用政策保障科技特派员通过多种方式履行职责,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绩效,使科技特派员真正发展成为农牧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助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区域新闻
“科特派”为乡村振兴添“智”更添“质”
2022年 我们阔步前行
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不断提升
包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顺利通过验收
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被科技部评估为优秀
为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