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履职尽责守初心 奋楫扬帆谋新篇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综述之一
  □本报记者  李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翻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履职日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砥砺前行、硕果累累的精彩画卷。制定、修改、批准法规50件,废止、批准废止法规和单行条例30件,对4件法规草案进行初审;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43项,作出决定决议1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15人(次)……一组组履职数据,折射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激荡着依法履职的铿锵足音,见证着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跃上新台阶。

  坚持党的领导,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坚定执行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使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成为自觉和习惯。

  全年加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常委会委员会议3次,就重大事项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58次,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进入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我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大局之所在,亦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1年初,一个举全常委会之力开展的调研监督项目,被确定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任务。该项目围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履职尽责情况展开,目的是发现深层次问题,提出系统性建议。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6位副主任任组长,分赴7盟市, 深入学校、嘎查村、社区、企业、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蹲点调研,通过“解剖麻雀”等深入调研形式,获得了第一手信息资料,最终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报告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提出内蒙古要在七个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坚定的步伐聚焦主线、服务大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精准发力、务实作为,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领域做好人大工作,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和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执法检查确定为常委会年度重点监督项目,形成包括18个突出问题的清单;高度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发行使用;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制定、修改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林木种子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促进经济发展“软环境”有力提升。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全区381部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进行梳理评估,稳慎有序提出涉及35部法规的立改废工作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对153件政府规章、705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排查,提出239条清理意见;出台自治区教育条例,修改自治区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听取和审议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情况的报告。

  聚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定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修改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打包修改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规,努力为实现全区草原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实现我区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履职为民,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力有为

  “近两年中小微企业面临诸多困境,请问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当前元旦春节临近,我们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农牧民工能够及时获得工资?”

  ……

  这是发生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的联组会议上的一幕,一句句提问精准细致、直击要害,这次专题询问意在督促政府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支持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稳岗就业,彻底解决农牧民工欠薪问题。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人大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擦亮为民服务底色,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制定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修改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制定自治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大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养老、人居环境、劳动保障、物业管理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一部部接地气、察民情的法规立到了百姓心坎里,真真切切解决了实际问题。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坚决守护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运用监督“利刃”,听取和审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做好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审慎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2021年9月,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的表决通过,给全区广大辅警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法律地位明确了,职责权限清晰了,薪资待遇和工作条件提高了,包头市公安局稀土高新区公安分局辅警肖阳自豪地说:“职业发展有了新前景,我可以干到退休啦。”

  始终不变的是为民谋幸福的初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聚力法治内蒙古建设,为百姓平安“保驾护航”。首次听取自治区监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2016—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报告,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主动担当,奋楫笃行,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内蒙古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纪实
~~~
~~~李秀领主持
~~~
~~~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综述之一
~~~——四论稳定经济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传承优良作风 奋进复兴征程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开幕
人民舞步 舞力全开
“先锋”开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履职尽责守初心 奋楫扬帆谋新篇
稳不是四平八稳,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赤峰:奋楫笃行担使命 长风万里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