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创新中书写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王塔娜

  在赤峰市翁牛特旗有位平凡的风电人,他以不甘平庸、敢为人先的工作态度,在风电岗位上执着钻研,用13年时间成长为我国风电领域的一名知名专家型人才。他就是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高家梁风电场场长李清东。

  今年39岁的李清东,自2008年从事风电行业以来,一直坚守在祖国北疆大漠,一干就是13年。这期间,他带领团队原创发明多项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解决制约我国风电机组高温停机的技术问题,打破国外企业对中国的技术垄断,以实际行动和成果诠释着一名风电工匠的人生观、奋斗观、价值观。

  李清东的创新之路源于2012年。当时,中国的风电行业刚刚起步不久,引进外国技术的机组不适应中国的环境,经常发生因环境温度高导致机组耗能高、出力低、甚至引起机组频繁火灾等重大事故难题。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每天夜晚躺在床上时,降温、安全、经济、高效、节能……这些词总会不停地从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闪过。” 李清东回忆,“只要发明一种装置,将机舱外面的风大流量地引入机舱内,利用机舱内外的空气循环,一定会达到降低机舱内部温度的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揣摩,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逐渐形成。

  说干就干,在那段时间里,李清东常常钻进温度高达五六十度的机舱里,观察机组运行状态,测量相关技术数据,加班加点工作成为他日常的工作状态。面对国外设备厂家的技术封锁,他带领团队签订了军令状,经过5年的日夜研发,他们最终发明出一套经济实用、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风电机组非能动自然冷却技术。该技术不消耗任何能源,利用风电机组的自身迎风特性彻底解决机组高温停机难题。这项技术的发明填补了我国风电行业风电机组非能动自然冷却的技术空白。

  为了解决制约企业经济效益的难题,同时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队伍,李清东牵头组织成立“开旗风”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带动公司3个场级工作室,5年中培养出省部级劳模3人,带动公司创新人才40余人,工作室技术骨干在2019年华电集团技术监督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2020年在华电集团风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形成技术成果60余项。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李清东培养出一批新时代产业工人和劳模工匠技术带头人,取得了十余项国家专利,多项技术成果实现批量转化,已累计为风电行业创效1.5亿元。李清东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北疆工匠”、中国电力行业“百名电力工匠”、中国当代发明创业人物、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全国优秀创新工匠、中国华电集团劳动模范、中国华电集团首届创新创效能手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出彩
   第08版:主题宣传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石泰峰会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
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大型交响诗画《我愿以身许国》复排首演
巴彦淖尔市: “河套特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
全区工会宣传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作部署会召开
书香内蒙古·书香伴你过大年活动启动
冰雪配火锅 那叫一个爽
春运启动 铁路多项便民服务提升出行体验
我区运动员韩梅入选 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队大名单
一机集团生产的负压救护车将护航北京冬奥会
区内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60万人次
我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守正创新 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迈出新步伐
在创新中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