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精品栏目,传输地方强音,请看:

旗县级融媒体“最美发布”

2020年4月,红山区融媒体中心有了自己的第一个vlog栏目——《V行赤峰》。
开鲁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融媒主播说党史》视频节目。
乌兰浩特市融媒体中心《理论微课堂》栏目将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灵活更接地气的形式广泛传播出去。
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云中书场》的评书演员焦阳用浓浓的乡音土语讲述党史。
来锡林浩特,一定要先看《逛马都》栏目。
阿荣旗融媒体中心《阿荣风采》栏目展现阿荣旗变化新风采。
有事“580”,康巴什区融媒体中心《我们帮您问》为群众答疑解惑。
乌审旗融媒体中心“第一书记”vlog系列视频集中展示了乌审旗产业好、生活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新农村风貌。
商都融媒带你学党史。
阿拉善左旗融媒体中心《驼乡云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生产是最好的传播利器。从2020年开始,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内蒙古日报社、自治区旗县级融媒体运营服务中心创新性地在全区开展融媒体产品生产“大比武”活动。全区旗县级融媒体中心生产了大批有分量、有气质、有温度、接地气的优质栏目和内容,旗县级融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跃升。在第二届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四名”大赛中,涌现了一批有观点、有温度、有互动的“名栏目”。

  当新闻遇上vlog,会焕发怎样的生机?

  在短视频内容火爆的今天,如何让报道方式更具活力、让新闻传播更具时效、让新闻内容更具温度?打造更接地气、更入人心的新闻产品,是赤峰市红山区融媒体中心长期以来努力的方向。

  2019年11月9日,“央视新闻”各新媒体平台发布了康辉的第一支vlog,这条内容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同时也给红山区融媒体中心带来了启发。经过不断学习、探索、研究,2020年4月,红山区融媒体中心有了自己的第一个vlog栏目——《V行赤峰》。

  红山区有哪些大事发生?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应该做些什么?赤峰地区又新增添了哪些网红打卡地?哪里隐藏着什么“神仙小店”……这些,在《V行赤峰》栏目里统统都能看到!

  “实用”“活泼”“有趣”是《V行赤峰》栏目的标签,也是节目的制作准则。栏目自开播以来,共推出30余期精品视频,吸引了大批“粉丝”,全网累计阅读量超100万人次。

  通过《V行赤峰》栏目,居民足不出户,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知政务事、晓民生事、感暖心事、看新奇事。栏目一经面世,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捧,也因为它独树一帜、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节目风格成为红山区融媒体中心的品牌栏目。

  (红山区融媒体中心 李嘉琦 白雪川 吴凡)

  乡音传党音 党史入民心

  基层政策理论宣传,是一个将“精神之钙”向基层神经末梢输送的过程。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注重打造地方特色,加强融媒体产品的创意生产,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其中2021年2月开办的《乡音土语讲党史》栏目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受众的广泛关注。

  焦阳是内蒙古自治区曲艺家协会理事、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云中书场》的评书演员,在当地很受群众喜爱。他用浓浓的乡音土语讲述党史,将党史与革命歌曲展播相结合,听众既学习了历史又重温了经典旋律,每一期节目都是一场原汁原味的“听学盛宴”。

  托克托县双河镇霍家圪洞村老党员刘拴占说:“这个‘村村响’广播太适合我们啦!现在村里的老年党员很多,眼花看不了书,行动不便参加不了支部集体学习,在家里还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学习总是跟不上趟。这下好了,收音机里就可以听到,大家经常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房前屋后也能听,用此地话讲党史,党员爱听,群众也感兴趣。”

  《乡音土语讲党史》音频节目开播至今已经播出120期。各新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达到320.4万次,其中11期节目点击量达到10万+,“村村响”广播累计播放量3.2万次,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托克托县融媒体中心 王建宏 焦阳)

  记录城市变迁 留住乌审记忆

  生活在城市中我们总是会关注那些与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每一个细节,这些细节背负着一座城市的灵魂,为集中展示乌审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好经验好做法,2020年5月,乌审旗融媒体中心开设《城市vlog》栏目,栏目主要以短视频形式呈现,采用多种运镜拍摄手法,以第一视角让大家感受了解近年来乌审旗的变迁。   

  他们是脱贫攻坚的见证者,更是带领农户一起奋战的实践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脱贫攻坚路上,他们在行动。《“第一书记”vlog:带您看巴图湾村脱贫》《“第一书记”vlog:“憨厚”布书记带您了解“奋进的小牛犊”》……“第一书记”vlog系列视频,集中展示了乌审旗产业好、生活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新农村风貌。

  城市如人,有自己的记忆。记录是一种责任,用vlog记录城市发生的故事,用手中的镜头见证绿色乌审这座城市的变迁,留住属于我们的乌审记忆。

  (乌审旗融媒体中心 杨倩)

  《理论微课堂》:

  乌兰浩特干部群众指尖上的课堂

  “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欢迎收看理论微课堂……”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2020年以来,乌兰浩特市融媒体中心以用户思维为导向,进一步创新宣传报道形式,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等内容,推出网上理论宣讲视频栏目《理论微课堂》。

  栏目开设以来,先后联合中共乌兰浩特市委党校、中共乌兰浩特市委宣传部“草原上的轻骑兵红色宣传小分队”、兴安盟“一馆三址”红色教育基地等单位,制作推出了《红船上的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认同”系列》等融媒体产品,将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更加灵活更接地气的形式广泛传播出去,成为了当地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的“指尖课堂”。

  “《理论微课堂》这种教育形式太好了,用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去学习理论政策知识。我还经常点击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让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来学习。”乌兰浩特市统计局科员冯甜甜如是说。目前,该栏目录制60余期,点击量30余万,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特色窗口和生动课堂。

  (乌兰浩特市融媒体中心 刘文静 苏晓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有所盼我有所办

  居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公租房什么时候摇号,是农村医疗保险怎么报销,是房产证什么时候办下来,是HPV疫苗怎么预约,是社区社会工作者工资套改何时进行……面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康巴什区融媒体中心开设《我们帮您问》栏目,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邀请相关部门作答,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答复,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孩子报考康巴什区的体育特长生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在哪里查询成绩?”“康巴什小区步梯楼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加装电梯?”“非鄂尔多斯户籍并且没有康巴什区房产,能落户口吗?”广大居民群众纷纷前来留言。康巴什区融媒体中心在每周一的“康巴什发布”微信公众号和“云上康巴什”客户端“我帮你”频道留言,通过一周的收集、对接、“帮问”,在每周五的“康巴什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我们帮您问”回答篇,将答案集中公布。

  截至目前,《我们帮您问》栏目共收集到问题近600条,阅读量11.2万,解决了教育、养老、医疗等五大类问题568条,办结率达94.7%,满意度在95%以上。在全区推进贯通“四个中心”开展“我帮你”实践活动,媒体融合让《我们帮您问》栏目“大放异彩”。如今,有事“580”已经成了康巴什区人的习惯,“拨个电话,我们的话就有人听,我们的事就有人管。”说起这个平台,许多老百姓都竖起了大拇指。

  (康巴什区融媒体中心 刘宏宇 袁思嘉)

  跟着融媒主播一起学党史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为全面、系统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就与辉煌,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激励新一代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开鲁县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推出了《融媒主播说党史》栏目,并于2021年5月在电视、广播、“两微一端”以及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播发,通过主播出镜、动画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细致、生动地再现了党的百年历程经历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党干部群众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节目播出后好评如潮,不仅党员干部喜欢看,很多农牧民也每天关注节目更新,通过主播精彩的讲解,再一次感受百年峥嵘岁月,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截至目前,《融媒主播说党史》共播出24期,全网播出总量突破100万次,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中发挥了主流媒体作用,打造了开鲁县融媒体中心宣传品牌。

  (开鲁县融媒体中心 吕海涛 吴月丽)

  《阿荣风采》展现小城发展之美

  在阿荣旗有这么一档节目,开播20余年,通过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以小见大反映出阿荣旗各条战线的人物故事、百姓见闻,介绍阿荣旗的社会民生、民俗风情、民间文化以及经济文化,深入、客观地展现富于创新、充满活力的当代新阿荣。《阿荣风采》作为阿荣旗融媒体中心的一档自办栏目,重视节目本土化和传承地域文化,通过对新闻事件的深度报道,立体式、全景式地展现阿荣旗如何砥砺奋进、发展变化。

  《阿荣风采》开播于1998年9月,是一档地域化、本土化和特色化浓厚的专题报道栏目,每周播出两次,视频时长20分钟以内。节目以本地的文化资源、致富典型、杰出事迹等作为选题,涵盖脱贫攻坚、党史教育、民俗文化、疫情防控等内容,真实地反映阿荣旗干部群众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风貌,做到了既有看点,又受老百姓欢迎。阿荣旗融媒体中心成立后,“阿伦眼”客户端上线,《阿荣风采》同步在客户端播出,每期节目的关注和点击量均在1.1万次以上,其中《初心不变永感党恩》《阿荣潮涌壮歌行》《圆梦》《小城无处不飞花》《花香飘溢满山乡》等作品播放量达到1.5万次。

  《阿荣风采》栏目在力求做精致做好看的同时,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追求报道浓墨重彩、内容丰富全面、形式不拘一格,让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好评度逐年攀升。(阿荣旗融媒体中心 田国威)

  畅通百姓诉求高速路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我们家的暖气不热!”“我们家门口的路不平,有个特别大的坑!”……你是否也和他们一样,有着类似的困扰,当遇到问题时,不知道该去哪里投诉?《驼乡云声》来帮你!当遇到职能部门服务不到位时,不知道该去哪里反馈?《驼乡云声》来帮你!

  为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功能,切实连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阿拉善左旗融媒体中心于2020年9月在“驼乡云”客户端开设《驼乡云声》民生互动栏目,为当地百姓搭建了一个线上建言献策、民生诉求的表达渠道。老百姓通过该栏目,提出“急难愁盼”问题,这些问题可以直达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对收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阿拉善左旗机井队退休工人王复海等22人在1993年退休时正逢工资改革,导致退休金只发了9个月就停发了,向所在单位多次询问无果,他们通过《驼乡云声》栏目向媒体求助,作为栏目联动部门的阿拉善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一时间根据现行政策及时与当事人所在单位沟通核实,给出权威解答并予以协调解决。“接受群众监督、畅通群众诉求、纠正不正之风、构建和谐阿左旗”,《驼乡云声》栏目以此为宗旨,联动贯通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在内的全旗83家单位。截至目前,《驼乡云声》栏目已征集群众诉求188条,办结116条。

  (阿拉善左旗融媒体中心 王一帆)

  《逛马都》:我在马都遇见你

  一颗樱桃能引发什么样的猜想?冬日的草原城市有着怎样的绿色?端午节在锡林浩特这样逛!在《逛马都》栏目里,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运用“马都+”全媒体思维,展现了中国马都·锡林浩特独具特色的饕餮美食,浓厚的民风民俗,壮丽的草原风光,纯朴的迷人风情。

  《逛马都》是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原创品牌栏目,栏目由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百灵鸟工作室团队独立策划制作,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畅游、发现、关注、服务为特色,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讲述大时代,用接地气、趣味性强的方式全面解读锡林浩特市这座草原城市。

  栏目自2020年7月创办以来,在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全平台同步发布,深受受众喜爱。主持人以体验者的身份畅游锡林美景、探寻锡林美食、寻找锡林故事,展示锡林浩特市生态旅游、饮食文化、民俗民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化“中国马都·草原明珠·锡林浩特,一个骏马驰骋的地方”对外宣传形象。

  来锡林浩特,一定要先看《逛马都》,才能获得锡林浩特的正确打开方式。让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带你《逛马都》,让我在马都遇见你。

  (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 冯杨)

  期期学党史  人人悟思想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商都县融媒体中心创新传播形式,推出《商都融媒带你学党史》栏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领悟党的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办好岗位实事。

  该栏目以系列短视频的形式,邀请全县各行各业的70余名党史播报员每日进行党史播报。带动全县人民群众参与到学习党史的热潮中。主播通俗易懂的讲解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一栏目也成了商都县融媒体中心有人气、接地气的“品牌”栏目。商都县育苗小学教师杨晓萌说:“我一直关注着‘活力商都’微信公众号,每天追更栏目,从中学到了很多党史知识,在学习先辈的奋斗历程中,我会进一步加强理论修养,涵养品德修为,做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商都县融媒体中心 琚中博 薛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打造精品栏目,传输地方强音,请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出彩
   第10版:乌海
   第11版:先锋
   第12版:阿拉善高新区
旗县级融媒体“最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