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危”为“机” 用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

  □及庆玲

  高层次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稀缺战略资源。内蒙古高层次人才短缺已成为发展“瓶颈”。化“危”为“机”,补齐高层次人才短板,要用好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的平台。

  要强化政策引导“聚才”。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建设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我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建设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每个院士工作站建立后,自治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给予20万元启动资金,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从院士专家工作站专项经费支持20万元,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配套10万元。各地各部门应“借势而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做好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的有关工作,切实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高层次智库作用。

  要激励主体自主“育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数学家谷超豪给自己定下“三不”原则:不压制年轻人的想法、不阻碍年轻人的发展、不挡年轻人的道。在他生前,有不少学生得到了他的精心培养和大力推荐,最终成了才学卓著、颇具盛名的院士。这种“甘为人梯”的理念,值得各级领导学习。切实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高层次智库作用,各级领导应积极组织院士专家企业行、专题报告会、技术诊断、技术对接、合作攻关等活动,使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创建一批有助于突破关键技术的创新平台,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要围绕发展需求“引才”。学习借鉴北京、浙江、广东、深圳以及国内外工作站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模式,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与科技创新创业、网络创新创业相结合,促进各创新主体资源的互联互通、协同共享,发挥院士专家、企业家、创业创新者、投资人在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探索与院士专家团队创建合伙人制度、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合作模式,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科技创新驱动提供强劲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青春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图解
内蒙古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结硕果
内蒙古骆驼研究院骆驼科学研究 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通过验收
化“危”为“机” 用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