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林左旗:笤帚苗电商直播按下“加速键”

  □本报记者  赵弘  实习生  盛文华

  春节期间,手机屏幕这头,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镇义昌隆笤帚苗工艺坊的闫卫华正在灵活地挥舞着剪刀、线绳,将一根根丝线、一束束笤帚苗瞬间变成精美的“艺术作品”。

  手机屏幕那头,“我们的笤帚外形精美,造型独特,用途更广,大家下单不会有错……”随着闫卫华的介绍,直播页面上不断增加观看量,1万、4万、10万……网友的留言、点赞瞬间刷屏。

  在巴林左旗,通过微信、网页等方式线上销售笤帚苗工艺品从2013年就开始了。2016年,该旗全面更新销售模式及渠道,入驻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经营微信群,开拓多元消费场景,笤帚苗产业从最初的网络年销售200万把增加到近1000万把。

  近年来,巴林左旗以打造区域品牌为抓手,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加工提升产品质量,与自治区和赤峰市两级技术监督部门对接,在笤帚加工标准化车间项目建设、笤帚苗制品地方标准备案项目和国家笤帚苗标准生产示范区建设三个方面破题,建成普通笤帚和精品笤帚标准化加工车间各1个,申请通过市级笤帚苗制品地方标准;该旗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与内蒙古大学、赤峰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请专业设计人员改进图样设计和指导工艺美术,新研发了摆件类、旅游纪念品类等17种高端产品。

  截至目前,巴林左旗拥有全国知名的笤帚苗生产基地、全国种类最齐全的笤帚加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笤帚交易市场。该旗形成了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年产原苗7000万斤、仓储能力5200万斤、生产能力8000万把(件)、标准化加工厂85家、全产业链实现10亿元产值的笤帚苗富民产业,吸纳8万人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带动4459户人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笤帚苗工艺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韩国和欧洲等国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首府
   第08版:乡村振兴
一个黄河畔小镇的“微治理”样板
药材产业富农家
〖看台〗
做群众信赖的 “永久牌”书记
〖速读〗
巴林左旗:笤帚苗电商直播按下“加速键”
阿荣旗:冬修水利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