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忠强的致富新路子:梭梭配苁蓉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曾令飞

  冬日,尽管天气寒冷,但家住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苏海图嘎查的牧民马忠强依然很忙,每天查看完梭梭林的长势情况,就和家人把去年采挖晾晒好的肉苁蓉进行分类包装。“去年肉苁蓉长势不错,入冬前就采挖了10吨左右,肉苁蓉价格也好,这些都销售完,卖个三四十万元不成问题。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发展特色沙产业是一条既致富又改善生态环境的双赢路。”马忠强边熟练地包装着肉苁蓉,边满面笑容地说。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句话可真是说到我们心坎上了,今后我要进一步把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发展特色沙产业的路走好,在通过特色沙产业致富的同时,把家乡生态保护好,让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丽!”马忠强说。

  今年49岁的马忠强是巴彦诺日公苏木苏海图嘎查土生土长的牧民,十几年前,他还是嘎查有名的贫困户。那时候,马忠强放着一百多只山羊,一心想着踏踏实实地经营好自家的畜群,过上好日子。可是由于超载放牧、年年干旱,他所在的苏海图嘎查草场严重退化沙化,每年放牧挣来的钱还不够购买饲草料,年年入不敷出。无奈之下,他只好卖掉羊群,带着妻子甘新花背井离乡,到城里给别人开大车跑长途运输、收废品、开饭馆,换了许多工作,但日子依旧过得十分艰难。

  2012年,在外艰难打拼的马忠强听说嘎查牧民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效益不错,这让他很是动心。此时,已厌倦了在外漂泊生活的马忠强特意回嘎查了解实情,结果还真是如此,夫妻俩当即决定回家种梭梭。

  马忠强开始实施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发展特色沙产业时,正赶上了阿拉善左旗发展梭梭产业的好时机。为了做大做强梭梭、苁蓉产业,实现治沙富民双赢,自2008年起,阿左旗先后出台了多项鼓励农牧民种植梭梭的优惠政策。梭梭林成活率达到70%以上。同时对接种肉苁蓉达到一定规模的农牧民,还给予每亩90元的补贴,2016年该标准更是提高到200元。

  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回乡后的马忠强在承包的16000亩戈壁上种起了梭梭。“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和资金,我先试着种植了3000亩梭梭,结果长势很好,3年后,验收全部合格,除掉开支,我挣到了十几万元,这让我信心倍增。”马忠强说。此后他又投资10万元,购置了拖拉机、打坑机等设备,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越干越有劲,一口气种植了1万多亩梭梭。

  种植梭梭和肉苁蓉使马忠强一家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目前我家种植的1万多亩梭梭林中,有3000多亩接种了肉苁蓉,现在每年平均能出肉苁蓉鲜货13吨,1公斤价格平均是30多元钱,一年光采挖肉苁蓉的收入就有40万元。”马忠强告诉记者,“苁蓉一年可采挖两季,春季收苁蓉籽,能打五六十斤种子,大概能收入十几万元。”

  这些年,种植梭梭不仅让嘎查牧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也让因超载放牧破坏的草场生态环境逐年好转。“以前这里经常刮沙尘暴,刮起来昏天黑地的,连对面的人都看不见。自从梭梭林长起来后,生态环境逐年好转,现在沙尘暴很少了,而且雨水也比以前明显多了。”马忠强说。

  如今,马忠强所在的嘎查已种植梭梭林45万亩,接种苁蓉25万亩,年采挖肉苁蓉达到130吨左右。过去到外地打工的牧民又陆续回到家乡发展特色沙产业,现在嘎查牧民年人均从沙产业中获得的收益能达到2万元左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云听】
【云集】
马忠强的致富新路子:梭梭配苁蓉
“冰雪奇缘”尽在敖鲁古雅
“小粉条”成就富农“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