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服务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初见成效

  随着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农村牧区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挂牌的“谢尔塔拉农场4.39万亩农地转让项目”的顺利成交,2021年底以来,中心已累计挂牌国有农场耕地经营权出租项目824宗、挂牌金额合计10331.4216万元。其中281宗项目已完成报名竞价,其余543宗项目正在火热报名中,这281宗项目挂牌金额7850.65万元,累计成交216宗。特别是,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古里农场委托中心挂牌的36宗耕地经营权出租项目全部成交,单宗项目最高溢价率达到80.95%,平均溢价率为40.21%,古里农场累计增收达到248.88万元,有效激发了农地要素资源活力,唤醒了沉睡的农地资产,助力国有农用资产保值增值。

  2022年1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逐步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将国有林地使用权、租赁权和林木所有权出让,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出让等林权交易;农村牧区集体产权等交易项目列入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中心作为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组成部分和要素市场的核心机构,在保障国有产权保值增值过程中服务于自治区各类要素资源的有效流转和市场化配置。

  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活力,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加强农村牧区要素流转和信息平台建设,中心依托全国最大的跨区域产权交易云平台“e交易”搭建了“内蒙古农村牧区产权交易平台”,打通了全国农村市场和城乡要素资源一体化发展的通道。平台以“1+N”模式搭建农村牧区产权交易体系,即:全区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信息系统+旗县(市、区)级为主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农村牧区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四荒”使用权、涉农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类农、林、牧、草要素流转提供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目前,已有两个旗县入驻“e农村”,并在当地设立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站。中心农村牧区要素挂牌流转项目涉及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赤峰、兴安盟、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乌兰察布、通辽8个盟市,在国有农牧业资产保值增值、村集体资产盘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示范效果。

  中心作为国资国企阳光交易平台,将国资国企交易监管制度复制到农村领域,通过严格的制度保障、规范的业务操作、广泛的信息发布,实现农村牧区要素的阳光规范流转。项目从挂牌、报名、审核、竞价、结算等实现一站式全流程线上操作,参与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就可以完成农村牧区要素的流转,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下一步,中心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更好地服务农牧业要素的有效流转和市场化配置,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推动自治区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
向着复兴梦想的新跨越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服务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初见成效
乌兰察布市“云上线下”54个重大项目 集中签约 总投资约4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