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听】

  扎赉特旗 气象科普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本报兴安2月17日电  为了向大众普及气象知识,经过3个多月的筹划、设计、施工,扎赉特旗气象科普馆近日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气象科普馆建筑面积约170平方米,分为12个展示部分。走进科普馆,设置在进门右手边的小机器内部存放了大量科普内容,能够配合视频动画向参观人员进行讲解。旁边气候概况区域主要介绍了扎赉特旗气候特点与常见灾害。科普馆的中间位置,VR气象灾害体验区很是吸引眼球,可还原沙尘暴、雪灾、龙卷风等10种灾害发生场景,增强对灾害的了解及防御。除此之外,科普馆还设有综合气象观测区、虚拟演播室、气象知识抢答、风云卫星发展史等区域,全方位地展示着气象的奥秘。

  “扎赉特旗气象科普馆是全旗第一家气象科普馆,它依据现代建馆理念,遵循着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实用性的设计思路,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气象知识,提高他们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扎赉特旗气象台台长覃南珠说。

  (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土左旗 街巷改造提“颜值”

  本报呼和浩特2月17日讯  2021年,土左旗在察素齐镇教育局西巷、电机厂巷实施了硬化改造工程。这些原本坑洼不平、没有硬化的小巷经过改造,实现了“颜值”的提升。

  教育局西巷硬化改造项目由察素齐镇负责,自2021年8月17日正式开工,于2021年10月15日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施工全长600米,北至敕勒川大街,南与点什气村内硬化道路相连接。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并保证出行安全,该项目在道路两侧铺设了路缘石和面包砖,同时新安装路灯18盏。项目工程总造价约75万元。

  去年,土左旗把电机厂巷硬化改造项目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该项目道路改造起点为敕勒川大街,终点为规划草原大街,改造道路长度为512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硬化工程和污水管网、照明工程。项目于2021年8月16日开工建设,安装路灯19个,铺设污水管道约595米,砌筑检查井24个、收水井2个、安装限高架1个,2021年11月20日完成施工。

  (融媒体记者  郑学良)

  海南区 筑牢食品消费市场疫情防控网

  本报乌海2月17日电  春节期间,乌海市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的监管力度,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为市民提供一个平稳有序、安全舒心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此轮排查检查以辖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水果店、肉制品小作坊、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使用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为重点品种。要求进口水果经营单位和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24小时报备,“蒙冷链”追溯管理,亮码销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护,环境消杀等制度,并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应检尽检”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4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60户次,签订《关于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责任的告知书》160余份。同时共采集口咽拭子样本及环境样本1134份,其中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从业人员246人份,进口冷链环境样本211份,集贸市场从业人员566人份,集贸市场环境样本27份,市场监管一线人员84人份,核酸检测阴性率100%。

  (融媒体记者  郝飚)

  扎鲁特旗 冰上表演助力冬奥

  本报通辽2月17日电 日前,通辽市扎鲁特旗特色学校的师生们通过在冰上训练表演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力!

  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生们脚踏冰刀,动作利落流畅,在冰面上划出一道道璀璨的弧线,用汗水谱写冰上的速度与激情。

  据了解,扎鲁特旗特色学校一直是自治区、通辽市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国家战略、助力冰雪运动的发展,该学校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发展冰雪项目,2018年,学校组建了速滑队,聘请专业教练,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期间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运动员,在各大冰雪项目赛事中收获了诸多奖项。

  去年,扎鲁特旗特色学校被教育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授予了“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

  近年来,扎鲁特旗依托冬季丰富的冰雪资源和秀丽迷人的自然风光,开展多项冰雪活动,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开展冰雪体验的愿望,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冰雪运动,掀起冰雪运动热潮,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浓厚氛围。

  (融媒体见习记者  薛一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要闻
喀喇沁旗小网格做实基层大治理
文明风起 满城新景
【云听】
护边戍边,巾帼不让须眉
【云集】
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兜牢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