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本报记者  胡芳  许晓岚

  “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战场主阵地在工业,重点难点和突破点也在工业。无论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还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都必须始终把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紧紧抓在手上,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响鼓重锤地提出了内蒙古的“工业振兴计划”。

  这次大会既是一次对工业发展再动员、再发力的部署会,也是一次迎难而上、加压奋进的攻坚会,表明了内蒙古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工业振兴计划”做出了明确的政策性安排,在推进工业经济上规模、结构上档次、质量上台阶上“划重点”,在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放大招”。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自治区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方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3个行动计划、8个实施方案和1套支持政策为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划定了新的“路线图”,着力解决我区制造业发展不充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高、产业结构倚能倚重、智能化发展迟滞等突出问题。

  在推动能源工业发展方面,自治区出台了关于煤炭、风电光伏新能源、氢能、新型储能的4个“意见”,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提出能源主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原则、路径,特别是对新能源发展规划、开发布局、配置原则和办法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对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都制定了具体的推动措施。

  大会召开2天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就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了30条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政策措施。

  “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1000万元研发经费补助;对新创建成为自治区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给予500万元一次性研发经费补助;对新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研发经费补助;对新认定的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50万元一次性研发经费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研发经费补助;对自治区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大国工匠’‘北疆工匠’分别按每人每年20万元、1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新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且与国家顶级节点实现互联互通的企业,给予5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贯标评定的企业,达到5A级、4A级、3A级、2A级、A级的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30条支持政策,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的“干货”,可以看到内蒙古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下了大功夫。

  “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有3个‘突出’,首先就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仲开说:“我们在园区评价和企业评价上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没有以传统的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为主要指标来进行评价,更多的突出了亩均效益、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数字化应用、‘专精特新’等指标。■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对考核评价认定为综合实力强的工业园区,每个工业园区给予一次性3000万元支持。”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2022年内蒙古工业经济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更多的真金白银、更优的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2022年内蒙古工业经济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加紧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切实把工业的产业层次和整体素质提起来。

  加快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自治区又重磅推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130条“含金量”极高的政策精准把脉、指向鲜明——

  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电源及配套送出工程建成即并网,对纳入相关规划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

  支持智慧工业园区建设。建立涵盖企业运行、项目建设、能耗管控、污染监测等一体化、“全景式”园区管控平台,对单个园区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对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且当年投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特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建设重点项目,按贷款实际利息的3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一年贴息补助;

  对设在内蒙古符合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和经认定的符合规定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可在税前100%加计扣除;

  对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奖补;

  鼓励各地区通过股权分配、税收分成等方式合作共建重大项目,支持发展“飞地经济”,按照采购规模,对产值、投资、税收等经济指标在产销两地进行分成核算;

  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一律清偿到位,确保欠款动态清零……

  破解发展短板,激发企业活力,一系列政策安排绘就了内蒙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从春天出发,开启新征程。内蒙古正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要求,瞄准靶心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乌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兴安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听取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 “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回信
奏响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牢牢把握基本要求和重要原则
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再提速再提标再提效坚决打通措施落实“最后一米”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请总书记放心!”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