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三论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推动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在全局上谋势,在关键处落子,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升级。

  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围绕稳企安商,帮助工业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围绕培优增效,稳定和扩大工业投资;围绕补链强链,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围绕两化融合,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围绕节能降碳,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围绕集约高效,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政策落实,确保政策快速兑现、快速惠及企业。

  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的微观主体,无论是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还是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都是要稳住工业企业,壮大工业企业,增强工业经济微观主体活力。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研究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因时因势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要优化税费服务,进一步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严厉打击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激活工业发展“硬实力”。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投资质量就是明天的产业水平。工业投资对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至关重要,必须高度重视、抓实抓好。稳定和扩大工业投资,要着重加强事前政策引导、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激发企业投资动力和活力。各级各部门要优化投资环境,以“一网通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要优化项目储备,推动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储备格局。新能源是当前工业投资的重点和热点。要抓住战略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统筹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装备制造项目建设。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要强化政策激励,撬动社会资本,提振工业技改投资。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守住“稳”的底线,更要做好“进”的文章。要围绕补链强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打通重点产业链堵点卡点,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要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要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坚持有保有压、节约优先,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提高能耗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工业园区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要强化“以亩产论英雄”导向,推动工业园区紧扣功能定位布局产业链、立足优势特色锻造产业链长板,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要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认准重点、紧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 就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向习近平致口信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关于2021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传递“中国味道”,伊利自信演绎精彩“牛奶故事”
我区2.3万个农畜产品 生产主体纳入数字化管理
首府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价格稳定
巴彦淖尔: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