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中国味道”,伊利自信演绎精彩“牛奶故事”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北京冬奥会上,各种口味的冰淇淋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点赞。这些冰淇淋,来自于本届冬奥会唯一官方乳制品合作伙伴——伊利。这家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企业,用“中国味道”为运动员的味蕾增添了甜美滋味。

  国有盛事,必有伊利!2008年,伊利从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成功牵手北京奥运会。那时,伊利为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及随队官员提供营养保障,为超过750万名现场观众提供产品服务。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伊利已是老朋友。作为中国首个“双奥”乳企,伊利又一次代表中国,向全球奥运健儿传递“中国味道”,更自信地演绎着精彩的“牛奶故事”。

  故事的关键词,是“品质”。

  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伊利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链条部署产业链与创新链,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去年前三季度,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850.07亿元,连续8年稳居亚洲乳业第一,蝉联全球乳业五强。

  在产品标准方面,伊利从牧场到工厂专门设立食品安全“三条线”——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设立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再提升20%作为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致力于生产安全、健康的产品。

  在产品创新方面,伊利打造了解决亚洲人饮奶乳糖不耐这一世界性难题的“舒化奶”;成功推出了中国第一款基于母乳数据自主研发的婴儿奶粉“金领冠”;在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催生了备受消费者追捧的人气产品“安慕希”……

  每一个品类的诞生,都是基于严苛的品质把控。从20世纪50年代一个养牛合作小组,到如今中国乃至世界乳业龙头。时光变迁中,“品质”这个词已镌刻在伊利生产链条的每个环节,也成为内蒙古乳品行业的闪亮名片。

  初春时节,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的奶牛养殖场生机勃勃。牛儿自由自在地晒着太阳,吃着饲料。

  这个牧场奶牛存栏2100多头,日产鲜牛奶31吨,年产值4700多万元。实行“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的奶牛寄养模式。

  2011年,和平村养殖大户边俊峰与伊利签约成为伊利的合作牧场,在伊利的一系列资金、技术扶持下,牧场的养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后来,边俊峰加入中小牧场转型升级大军,与附近两家养殖大户合并成立俊峰牧业。

  在伊利的支持下,边俊峰通过“龙头企业+村党总支+合作社+村民”的众筹模式建立了大型牧场——众诚牧业,即由伊利提供产销、资金和技术支持,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合作社,边俊峰及管理团队负责牧场的运营,村民众筹入股。

  众诚牧业的发展只是伊利赋能奶业振兴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伊利厚植内蒙古这片沃土,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产业链赋能奶业振兴。

  产业带动有“效力”。伊利打造奶产业集群,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伊利健康谷项目是伊利投资最大的产业集群项目,将打造全球最大的乳业绿色智能制造样板基地,实施乳业大数据中心等13个全球领先项目。此外,伊利还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巴彦淖尔市、通辽市、乌兰察布市等奶源主产区,集群化布局了一批乳业项目。同时,伊利进一步巩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七大利益联结机制,与500多万养殖从业者共享发展成果。还继续为合作伙伴提供融资扶持,年内累计扶持企业数将超过9000户,累计融资扶持金额将突破1000亿元。

  科技创新有“动力”。伊利始终坚持“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持续加大创新投入。目前,全球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居世界乳业第二,成为引领我国奶业振兴的创新高地。同时,不断强化产品创新,在伊利、安慕希、金典3支单品年销售额均超过20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产品,形成新的增长点。

  智能制造有“活力”。伊利正在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全方位推进智慧乳业。为了在上游打造智能牧场,进行智慧化管理奶牛,伊利创新开发了“伊利智慧牧场管理平台”,并向全国牧场免费开放使用。■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还引入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化挤奶、饲喂等装备,牧场管理更加科学高效、绿色安全,全面助力中国奶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在中游打造智能工厂,实现智慧化管理。伊利引入全球自动化水平最高的设备,通过智能系统实现生产过程、能源管理、厂务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无人化、高效化、可追溯化,极大提高了工厂生产效率和能源使用效率。在下游,以大数据精准洞察消费者偏好,智慧化赢得消费者“真爱”。并在品牌私域运营阵地与数千万消费者在线深度互动,开发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高品质产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 就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向习近平致口信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关于2021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传递“中国味道”,伊利自信演绎精彩“牛奶故事”
我区2.3万个农畜产品 生产主体纳入数字化管理
首府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价格稳定
巴彦淖尔: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