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兴安实践

▲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小石榴籽”社团联合乌兰牧骑团队听陈琦奶奶讲述抗战故事。
▲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送“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艺节目到太平乡太本村农家炕头。
▲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小石榴籽”社团召开成立大会。
▲突泉县“小石榴籽”社团以“国旗下讲宪法”的形式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兴安盟各族儿女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毕力格 摄
  □胡日查  高敏娜  武跟兄  韩雨格

  作为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地,红色资源富集的兴安盟一直保持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兴安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宣传教育基地、实践创新基地和覆盖盟旗乡村四级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等平台载体,创造性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14466”工作体系,深入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兴安盟生动实践。

  在全区各族人民满怀豪情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兴安盟继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区首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之后,时隔五年再次获此殊荣,为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展现了兴安担当、贡献了兴安力量、绽放兴安风采。

  织密一张网  汇聚一条心

  五十六颗石榴籽,始终牢牢抱成团;一个民族不能少,五个认同记心间;各族群众齐声唤,党的恩情大于天;复兴路上民法典,典亮生活立标杆。五次编纂今梦圆,庚子五月终见面;民事权利发宣言,固本强基利长远;二零二一第一天,法典施行谱新篇……这朗朗上口的音乐快板《民法典 谱新篇》是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民族文化艺术团的新作品,已经在突泉县村屯广泛传播,强化了各族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增进了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

  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开展的民族团结活动正是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不断书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的生动写照。在民族工作实践中,兴安盟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田。2021年8月以来,兴安盟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创新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盟旗乡村四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等四个平台,建立民族工作干部、理论研究员、宣讲员、文艺工作者、辅导员、法律志愿者等6个队伍,健全党组织带动、部门行业联动、社会组织推动、督查考评促动等四项机制,深入实施固本培元强根基、凝心铸魂共圆梦、团结奋斗同致富、保护生态筑屏障、共建共享促交融等六大工程,在全盟营造了人人讲团结、人人爱团结和人人护团结的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增强了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呈现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欣欣向荣局面。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兴安盟依托各级各类平台,联合各领域力量建立的覆盖盟、旗、乡、村四级的835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其中,盟级促进会1个,旗县市促进会6个,乡镇街道、园区促进会76个,嘎查村、社区促进会752个),不仅延伸民族工作触角至基层,形成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处处显团结的浓厚氛围,更为基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社会治理方方面面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开辟了新路径。

  2021年12月26日,突泉县永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组织全镇16个村级促进会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分享会。四家子村促进会会长李志玲讲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故事,哈拉沁村促进会会长杜红贵讲述了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永长村妇联刘兴伟在会上踊跃交流和讲述了身边孝老爱亲、善行义举、创业带富的故事。大家在讲述与倾听中感悟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真谛,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的效果,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永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将持续增加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为各族群众营造更融洽的发展氛围。”永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会长何力说,此次分享会立足永安镇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展现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场景。

  织密连心网  画好同心圆

  兴安盟通过四级促进会,组织各族群众经常性开展石榴籽微讲堂民族理论大家学、红石榴好家园民族团结大家谈、石榴花开满园香先进典型大家讲等宣传教育活动,建立起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通过“家门口”唠嗑队、轻骑兵宣讲队、乌兰牧骑小分队,将带着露珠沾着泥土的好声音、好故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送入全盟农村牧区、城镇社区和大中小学,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到各族干部群众心中。自2021年8月全盟四级促进会陆续成立以来,已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万多场次,受益群众超过50余万人。

  通过四级促进会,兴安盟带动各族农牧民、社区居民、企业家、知识分子、中小学生等群体共同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营造全区域覆盖、全领域推动、全方位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氛围,搭建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全民舞台;通过开展“大家齐上阵建设好家园”“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是参与者更是获得者”等系列群众性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困局,实现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推动、全员参与的基层民族工作良性互动局面。

  兴安盟四级促进会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找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工作的契合点,走村入户进班级开展互帮互助同致富、红旗下共成长、科普文化进万家、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有事大家议矛盾不上交、有困难我帮你等贴近群众实实在在的工作。在嘎查村、社区、小区、楼宇单元推进“石榴籽家园”建设,在大中小学开展“小石榴籽”社团行动,搭建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交往交流交融的沟通桥梁,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守护绿色家园、推进现代文明、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新生力量。

  突泉县在全县青少年当中创建成立“小石榴籽”社团,围绕“民族之花在校园”主题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活动20场次,参与青少年达2100余人次,有力抓实抓牢了青少年思想阵地建设,切实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五个认同”。

  同心同向 同力同行

  眼下,兴安盟四级促进会正以凝聚各族群众思想共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共同富裕、实现现代文明为工作宗旨,汇集优势资源、组建优秀团队,打造金牌政策宣讲员、金牌科普推广员、金牌文艺宣传员、金牌产业促进员、金牌矛盾调解员等“五金”品牌,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充当党的政策传声筒、经济发展助推器、民生需求扫描仪、公共服务递送者、矛盾纠纷调节器的角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强有力臂膀,助力兴安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利用农闲时节,在县内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系列培训活动,受到各乡各村文化艺术爱好者的欢迎并积极参与。”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民族文化艺术团团长王蕾说,通过培训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展现出突泉县老年人的别样风采,更深刻地体现出突泉县民族团结携手并进的精神风貌。

  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民族文化艺术团走进老年体协乌兰牧骑,常态化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系列培训活动。

  “我们非常感谢民族艺术团送培训上门。王团长给我们讲解了民族舞蹈的特点,副团长李莹教授我们舞蹈的技巧,提升了我们的舞蹈水平,让我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年体协乌兰牧骑演员陈丽华回忆起那天的培训满脸兴奋。

  成立先进事迹报告团,搭建典型宣传平台,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选优培树各行业、各领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工作案例和典型人物事迹36个,在宣传战线等部门选拔5名“政策通、业务精”的优秀干部组建成立了先进事迹报告团,同时,选拔各领域典型模范人物讲述自身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以“5+n”的模式深入到行业领域,广泛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系列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好声音、好故事、好形象传递给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着力构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创建民族文化巡演团,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有效发挥文化育德作用。依托突泉县乌兰牧骑演出团队、舞蹈家协会、社会文艺志愿者创建成立了“民族文化艺术团”,艺术团现有会员41人,分6组深入到各乡镇、各村屯广泛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民族文化走入基层,深入民心,有力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化引导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兴安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用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实际行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兴安盟,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兴安大地。

  (本版图片由兴安盟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兴安
   第07版:首府
   第08版:要闻·广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兴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