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风景,内蒙古铺展“备春耕生产图”

  □本报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郑永明

  犁破润土春耕始。今年,内蒙古坚持“早”字当头,聚焦农业生产需求,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一幅幅生动的“春耕生产图”,成为时下最美的风景。

  日前,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大圣村的田地里,机声隆隆、人头攒动。随着春耕备耕及残膜回收现场会的举行,乌拉特中旗拉开春耕备耕的大幕。机械轰鸣中,两台残膜回收机穿梭在已收获的玉米地间,随着机器的运转,农田残膜被回收机快速卷起,集中回收到指定位置,再经过旋耕机、深松机作业,土地变得平整、干净。

  现场,该旗农牧和科技局农技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给广大农民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进一步调动农民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的积极性。

  一年好景在春耕。目前,我区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把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内蒙古大地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春耕备耕场面。

  走进呼伦贝尔农垦浩特陶海农牧场有限公司第七连(队),热闹的水源井钻井施工场面展现在眼前。

  虽然土地还未完全解冻,但钻井机的轰隆声震耳欲聋。“为了保证水源井如期投入使用,我们正月初七就开工了。”该农牧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源井工程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该农牧场以抓好耕地保护和促进地力提升为目标,不断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切实提高建设质量,实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经营效益稳步增长。2021年,公司全年粮油总产量达到2302.97万斤。”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小东说。

  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在耕地保护与建设进一步强化的同时,我区种业提升工程加快实施。

  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实验室里,从云南试验田里运回来的小麦种子分门别类地排列在架子上,仿佛在等待检阅。

  连续几个星期,该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王小兵都在这里忙碌着。“这些种子是要在试验田里播种的,我们主要还是在培育优质、高产的品种上用力。另外,微量元素含量更高的特色小麦品种也成了我们的育种方向。”王小兵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各类优质种子。

  作为农业的“芯片”,种子对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影响举足轻重。今年,我区将深入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优势特色品种培育、良种化水平提升“三大工程”,还要加快国家现代种业提升项目建设进度,组织开展看禾选种、赛畜等优良品种展示评价活动,提升良种化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公益广告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持续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最美风景,内蒙古铺展“备春耕生产图”
我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总数全国第一
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 岗位学雷锋标兵 我区2集体1个人入选
自治区司法厅发布服务保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
首府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幸福青城” 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我区6个人5集体荣获2021年度 全国三八红旗手红旗集体称号
我区多举措保障义务教育学校 招生入学公平公正
呼和浩特现有本土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0例
引绰济辽工程“草原平安号”TBM 第一掘进段顺利贯通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
北京2022年 冬残奥会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