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速读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日,本报推出速读政府工作报告特刊,让您一目了然。
2022 3月5日上午 北京人民大会堂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
  一、回顾2021年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1.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8.1%

  ——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15.5%

  ——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18.2%

  ——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区域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

  21.4%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4%,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

  9.1%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8.1%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个,惠及近千万家庭。

  85%

  ——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针对性,

  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布局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二、展望2022年

  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

  1.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

  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

  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 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3.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4.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5.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6. 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7.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

  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积极利用外资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

  8.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9.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

  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日,本报推出速读政府工作报告特刊,让您一目了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刊
   第10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影像力
速读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