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右中旗

种好“一粒米” 致富一方人

  □本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李娜

  随着全国各地大米订单的增多,连日来,兴安盟科右中旗水稻加工企业与合作社生产车间异常忙碌,晶莹剔透的大米装袋缝线封口后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的销售渠道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科右中旗是“兴安盟大米”的主要产地之一。土层深厚、水源充足、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这里的大米口感细腻软糯,有机质含量高。近年来,科右中旗利用“兴安盟大米”品牌发展优势,结合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主导产业提质转型,全面提升标准化粮食贮藏、加工农业、品牌创建相关等设施装备水平和现代农业经营效益水平,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和产业融合模式,形成农民持续增收新模式,以“一粒米”撬动地方产业发展。

  “2021年我与合作社签订了70亩苗稻2号水稻订单,每亩收入2000余元,比以往每亩增收350元。自从加入合作社以来,不管是种植方法、种植技术还有收入都有显著提升。今年我会继续与合作社合作,增加收入。”科右中旗塔拉艾里农牧林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吉日木图在签订2022年苗稻2号水稻订单回收合同时说。

  吉日木图口中所说的苗稻2号水稻,是科右中旗塔拉艾里农牧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巴特尔经过5年时间,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试验,最终掌握的优质高产水稻种植技术,并在合作社成员间推广。

  代福贵是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双金嘎查的水稻种植大户。2021年他种植了300亩水稻,产量达到40万斤,在双金嘎查像他一样的种植户有几十家。

  “我们入股了杜尔基镇双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改变种植品种,将大米生产机械流水线引进合作社的方式,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稻米的深加工,收入也比过去卖给收粮商增加了很多。”代福贵说,有了加工厂后,社员都转型种植长粒米,虽然产量低,但比其他品种稻谷能多卖2毛钱,稻农的收入都增加了不少。

  杜尔基镇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带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双鑫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的经营主体,在生产环节,积极开展绿色品牌创建,智能催芽、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摆插等科学种植方式,基本实现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目前,科右中旗有水稻加工企业、合作社12家,其中,4家企业正在使用“兴安盟大米”地理标志,水稻年生产加工量在4万吨,转化率达92%以上。全旗认证绿色水稻4.6万亩,有机水稻2.6万亩,注册本土大米品牌有“二龙屯”“哈日道卜”“玛拉沁”“袁蒙”等60余个水稻品牌,并与山东水发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开展水稻精深加工。

  与此同时,科右中旗通过“直播带货”开启电商助农新模式,并通过京蒙协作项目乘势而为,把兴安盟大米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钥匙”,以门店、仓储基地为载体,打造“爱心北京 消费扶贫”的理念,以共享仓、供应链方式形成配送网络。

  截至2021年11月,科右中旗已在北京市朝阳区、通州区建设6家农产品进京销售店,依托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内蒙古中心,与海淀、朝阳、大兴、房山、东城、通州等分中心建立产品互通、渠道共享,依次走进“首农”“品农果蔬”“物美”“苏宁小店”等19家商超,并以“京蒙大集进社区”方式,在各社区推动爱心消费扶贫进乡镇、街道、社区活动。目前,21家企业及合作社,线上线下共销售农特产品600余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刊
   第10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影像力
【云集】
【云听】
“华西牛”为乡村振兴打头阵
守护好沿线居民的“生命线”
种好“一粒米” 致富一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