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法立人 还我“静静”

  ◎帅政

  说到环境污染,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大气污染、水土污染等,但是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1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噪声扰民问题排在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总量的第二位。噪声污染,百姓苦之久已。

  为了解答好这道治理必答题,新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将于2022年6月5日起正式施行,给每一个想要“静静”的公民提供全方位的法律保护,让管住噪声有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噪声污染防治法是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升级版”,它明确法律规范的对象仅限于人为噪声,而不是自然环境的噪声,体现出专门立法聚焦“扰民”的新定位。从具体法律条款上看,新法在加强源头防控、加强噪声分类管理、强化社会共治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可谓亮点纷呈。

  当然,治理噪声污染,也不能仅靠立法。说到底,噪声污染是人为制造的污染,根子在人。全社会应当增强噪声污染防治意识,有必要在出台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加强教育引导,强化道德约束,让人们自觉减少社会生活噪声排放。这样,才能让宁与静与我们相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春天约定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2022全国两会主题宣传
   第12版:出彩
守护“大自然的精灵”
【纵览】
立法立人 还我“静静”
“碳中和市域循环” 看包头
“走,去看美丽河湖”
过境候鸟唤醒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海流水库一江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