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泰峰在鄂尔多斯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

  本报3月22日讯  (记者  刘晓冬)3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准格尔旗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变量、扩展高质量发展增量,确保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蒙泰集团粉煤灰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利用粉煤灰成功制备出高端铝硅合金,在推动大宗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石泰峰走进研发中心扫描分析室、实验室和生产放大线车间,深入了解研发投入、科研成果应用、项目产业化进展等情况。他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在科技研发方面舍得花本钱、下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为破解粉煤灰资源化利用难题、推动能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开辟了新路径,使粉煤灰这个大宗固废变废为宝、不再成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包袱。他勉励企业要加快推进中试研究,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在京东方源盛光电公司,石泰峰就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后续情况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运行进行深入考察,得知企业不但将违规取用地下水问题整改到位,而且还在节水改造上取得新突破、成为当地首个主动退还黄河用水指标的企业,他十分欣慰,强调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母亲河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坚决遏制违规取水用水,切实做好节水文章、提升用水效益,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如何通过数字化赋能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石泰峰对这个问题十分关心。在鄂尔多斯新能源内陆港智慧科技物流项目建设现场,石泰峰认真听取智慧物联科技平台及内陆港建设运营情况介绍。他指出,新能源加智慧物流,这是具有变革性意义的战略之举,鄂尔多斯市周边又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谁抓住了这个机遇,谁就能占据先机、抢占市场、赢得主动。要树立战略眼光,加紧布局建设,切实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叮嘱有关方面发展智慧物联、新能源陆港一定要把“呼包鄂乌”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一体运作、协同推进,切实让这一新模式新业态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石泰峰深入考察大唐国源龙王沟煤矿智慧矿山项目,详细了解矿井信息化、工业自动化深度融合情况。在企业组建的煤炭行业首个“智慧联盟”,石泰峰与“盟主”等亲切交流,认真了解“智慧联盟”的运行模式和创新成果,对企业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方面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人才引育选用上企业最有发言权,能够做到精准用才、人尽其用。各级一定要重视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更加注重完善创新和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推动“科技兴蒙”行动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铁辰智能装备公司,石泰峰详细了解智能矿用车项目建设情况,对该项目在降低成本、减少人力、保证安全、促进环保等方面的综合效益给予肯定,他鼓励企业要抓住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在更好实现节能降碳、保证安全高效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兴洋科技高新硅基材料项目和玉晶科技特种玻璃项目建设现场,石泰峰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项目进度情况,关切地询问企业在项目建设中还有什么困难。他指出,稳增长、调结构、转功能最终都要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各地要紧紧抓住施工黄金期,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冲锋号”,以分秒必争的劲头推动各类项目早建成早达产。石泰峰来到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深入考察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情况。他说,发展新能源,一定要谋定而后动,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链式思维,加强战略谋划、搞好科学规划,一体推进风光资源开发、产业链延伸配套和场景运用拓展,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运维服务业,最大限度释放新能源发展的综合效应,更好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找准本地区在新能源全产业链中的定位,精准开展招商引资,促进上下游产业配套协同发展,决不能再走“挖煤卖煤、发电卖电”粗放发展的老路。稳中求进,无论是“稳”还是“进”,都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确保企业发展有活力。对各级政府来讲,关键是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际需求出发,用心用力优化服务、强化保障,■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有力有效解决问题、推进落实,切实让企业感到温暖和便利,有稳定的预期和实实在在的收益。

  调研期间,石泰峰强调,鄂尔多斯市作为自治区第一经济大市,要认真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积蓄发展后劲,切实在促进全区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上展现经济大市担当、发挥经济大市作用、贡献经济大市力量,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

  自治区领导于立新、张韶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科技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隔离方舱加紧建设
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城市肌理
俄乌首次交换被俘人员 乌总统称乌俄谈判中的 “妥协模式”问题将由乌全民公投决定
南开师生:“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答
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人就 《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石泰峰在鄂尔多斯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
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国之大者”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树牢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导向 奋力书写新时代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