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牢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导向 奋力书写新时代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采访了呼伦贝尔市委书记高润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今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润喜表示,呼伦贝尔市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内蒙古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融会贯通起来,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紧紧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知行合一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聚焦服务“双碳”战略,聚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要求,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为引领,全地域全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绿色转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大兴安岭森林生态廊道,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做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文章,积极争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聚焦全面绿色转型,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要要求,拉高标杆、跳起摘桃,以稳促进、以进固稳,树立理念为先、项目为王、产业为基、企业为大、招商为要、园区为主、环境为金、创新为本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发展现代农牧业、特色旅游业和泛口岸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启动实施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农牧产业增量增质、新兴产业集约集聚、生态产业乘时乘势、传统产业创新创优行动计划,推动农牧业产业化、组织化、品牌化、融合化、绿色化、现代化发展,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旅游业全域全季全业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游客主角,实施一体规划、建设和发展,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加快能源资源绿色低碳转型、“口腹”经济一体、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打好产业集群组合拳,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和“全年稳”“全年进”。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聚焦防范化解风险,聚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织密织牢立体防控网络,全力筑牢口岸地区“三道防线”,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平安呼伦贝尔建设,加快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聚焦促进民族团结,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重要要求,走好团结奋斗之路,做好新时代呼伦贝尔市民族工作。坚持抓手有形,实施民族团结创建“双百示范”品牌工程,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保证受众有感,运用历史事实和鲜活事例,做实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做细“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务求教育有效,坚决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聚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狠抓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为抓手,强化注重实干、大抓基层导向,推行“一线工作法”,从头紧起、从快办起、从实干起,汇聚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加快发展正能量,以干部“干字当头”推动发展“稳中求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科技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隔离方舱加紧建设
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城市肌理
俄乌首次交换被俘人员 乌总统称乌俄谈判中的 “妥协模式”问题将由乌全民公投决定
南开师生:“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答
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人就 《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石泰峰在鄂尔多斯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
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国之大者”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树牢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导向 奋力书写新时代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