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调处再升级 矛盾化解在基层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李宝乐

  “太感谢了,我这个欠款纠纷已经好几个月了,之前调解效果都不怎么好,没想到在这里一天就解决了。” 困扰多时的“心病”终得解除,水果供应商刘先生由衷感激。

  原来,高某经营水果店,刘先生负责供货,由于高某欠刘先生16000多元的水果款,并以各种理由一直未付款,两人因此产生了纠纷,后经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公平交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高某分期付款,一年内付清,双方这才握手言和。

  稀土高新区食品药品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段晓峰介绍说,公平交易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由食药工商局牵头,在政法委协调下,稀土高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消费者协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于2021年7月共同成立的自治区首家公平交易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主要职能是调解辖区内消费者与经营者,经营者与经营者之间消费、买卖合同等纠纷。

  内蒙古瑞安律师事务所李秀银是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也是参与该项工作的见证者与体会者。她说:“律师的服务是有偿的,但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是无偿的、公益性的,相比原被告走法院程序,既节省了诉讼费、律师费,还缩短了纠纷解决周期,调解委员会解决纠纷短平快、效率高、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调解纠纷之所以能缩短时间,是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流程决定的。食药工商局、消费者协会接收到当事人就消费及交易领域产生纠纷提请解决的诉求后,如能通过一般释明引导便可解决的,则由各自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解决。如经前述释明引导仍无法解决,当事人拟准备通过诉讼渠道解决纠纷的,或未经食药工商局、消费者协会处理直接前往法院拟提起诉讼的案件,属于法院管辖的案件,由人民法院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并由人民调解委员会指派特邀调解员负责具体调解工作,人民法院负责登记。经调解后仍无法化解,当事人坚持起诉的,由人民法院立案审理。对于一方当事人明确拒绝调解的,不得调解。

  截至目前,公平交易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调解员60余名,总计调解各类纠纷案件近百起,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记者感言:不难看出,调解委员会的建立,不仅给双方当事人提供了便利,也为他们减少了诉讼成本、缩短了诉讼周期,还有效减轻了人民法院的办案压力,同时,解决了人民群众在消费维权、市场准入、市场经营、投资创业等方面的揪心事和烦心事,意义非同一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科技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云集】
【云听】
新兴产业领跑高质量发展
春剪培训以赛促学兴果业
多元调处再升级 矛盾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