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 内蒙古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康丽娜

  最是一年春好时,踔厉奋发正当时。

  四月初,走进位于鄂尔多斯市的尚德艾康药业抗癌药物研发与生产基地,处处喷涌的“创新热浪”令记者大为震撼。

  作为一家新型高科技医药企业,该公司研发的抗脑胶质瘤新药ACT001在临床试验中,使得一位术后复发且无法再次手术的脑胶质瘤患者实现了医学上的治愈,攻克了世界性的医学难题。

  “ACT001是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成果,于2017年、2018年先后获得针对胶质母细胞瘤的美国孤儿药资格和欧盟孤儿药资格认证。2021年,该药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儿童罕见病资格认证,成为我国自主研发获得美国儿童罕见病资格认证的首个药物品种。该药已于今年4月份开始试生产,计划年产ACT001原料药1吨、ACT001片剂500万片、ACT001胶囊剂1000万粒。”企业负责人介绍。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促进产业绿色化转型、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进位促优倍增计划,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能源资源加工转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

  绿色发展——对标国家先进标准或同行业先进标准,加大重点行业、重大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力度,努力提高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

  数字赋能——大力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大力支持智能制造,推动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智慧园区建设力度,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一项项重大决策部署,全区各地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奋进的鼓点密集敲响,正合奏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眼下,正在建设中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工厂灌装生产线,进入设备安装收尾阶段。工厂计划5月底投入运行,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日处理鲜奶6500吨,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工厂。

  “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利乐E3超高速灌装机,灌装速度达到40000包/小时,效率提升1.67倍,是目前全球最快、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灌装生产线。”项目工程师白斯古冷说。

  作为全球唯一汇集了两家世界级乳企的城市,呼和浩特市全力打造“千亿级乳产业集群”,向“世界乳都”激越迈进。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走进位于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内,科技创新所迸发出的活力在这里同样耀眼夺目。

  据公司总经理张继鹏介绍,“企业生产的特种电机低速运行时折合电机转一圈用时近42昼夜,高速运行时每分钟达50000转,既可在零下196℃的超低温、高真空环境下工作,又可在零上150℃的高温环境下工作。此外,企业研发的高效、低噪水密电机解决了多项行业难题,实现了11000米全海深工作。”

  更令人称奇的是:作为以研发为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长安永磁多项技术已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同一个园区内,在距离长安永磁不远处,内蒙古新雨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上千平方米的全自动高纯稀土纯化车间内,只有1名技术人员在例行巡视,这种“关灯生产”的场面,已经成为这里的常态。

  “企业投资近亿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高纯稀土和稀土抛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技术水平可在国际上一较高下。”公司董事长冀代雨自信地说。

  近一段时间,位于乌海经济开发区的内蒙古榕鑫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总投资12亿元的煤化工循环产业链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年产15万吨粗苯加氢精制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年产30万吨煤焦油加工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试生产前的准备工作。

  “粗苯加氢产品是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等领域中的重要原料。该项目投产,将进一步加强乌海市及周边地区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等产业的关联度,对乌海市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公司安全总监叶飞介绍道。

  ……

  高新技术产业活力迸发,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挺进……放眼全区,处处喷涌着高质量发展热潮。

  数据无言,掷地有声。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8.1%。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2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1.3%,稀土产业增长26.5%。工业新产品中,单晶硅同比增长72.4%,化学药品原药增长30.2%,风力发电机组增长120.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2%,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2.4%。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内蒙古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

  领先姿态如何继续保持?新的一年,内蒙古展现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

  2月7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这次会议,向世人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内蒙古将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仅仅两周后的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这次会议,向全区发布动员令:“胸怀全局抓工业、全力以赴抓工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不断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为全区经济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一揽子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磅面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在北疆大地迅疾铺展。

  4月8日,自治区2022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全面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冲锋号”。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内蒙古发展壮大制造业目标坚定、步履铿锵。

  百舸争流千帆竞,风正扬帆踏歌行。伴着和煦的春风,激荡着高质量发展活力的内蒙古正昂首阔步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第13版:要闻
   第14版:要闻
   第15版:要闻
   第16版:要闻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坚持科学精准 “动态清零”不动摇
春暖农事忙
圆梦再出发
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 内蒙古跑出“加速度”
上海又有多名干部 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