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理论学习加油充电 以专题研讨升华认识 以警示教育筑牢防线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苏波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在召开专题会议通报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坚持教育在先、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自治区党委以案促改有关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形成了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为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注入强劲动力。

  细化举措  增强操作性

  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按照分层分级分类开展的原则,对专题教育任务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明确了专题教育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些党组织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自选动作,丰富拓展了专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保证集中治理专题教育的高质量和好效果。

  巴彦淖尔市开展“六个一”集中治理学习教育行动,■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即编印1本学习手册、组织1次专题学习、讲授1次专题党课、开展1次专题研讨、进行1次警示教育、举办1次知识测试,确保集中治理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乌海市将集中治理专题教育主体划分为党委(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干部5个类别,对每类主体的学习频次、形式和目标作出具体规定,并适度增设了自选动作,即党委(党组)开展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突出以上率下;党支部开展1次专题学习、1次主题党日,提升党员意识;党小组开展1次学习研讨,实现学思践悟;党员领导干部讲授1次专题党课,引导细照笃行;普通党员干部接受1次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推行以区分4个主体、开展6项活动、落实1项制度为内容的“4+6+1”专题教育计划,即围绕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研讨,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和警示教育,党小组组织“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严格落实跟踪督导问效制度,切实将集中治理专题教育严起来、抓到位。

  灵活方式  增强针对性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领悟、准确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意志品格,始终做到对党襟怀坦荡、表里如一,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乌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凤霞在参加集中治理专题教育后表示。

  连日来,各地各单位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类媒体等平台载体,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集中治理专题教育,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升华、党性受到锤炼。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银行等部门单位采取集体学习、党员大会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将学懂弄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关精神、规定、要求作为学习教育的基础工程抓实抓好。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运用“学习+研讨”的方式,组织部分干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做到开局即加速、起步就冲刺。自治区红十字会组织全体党员畅谈对问题清单的认识和感受,细致检视自身的思想和言行,为下一步进行自查自纠奠定了基础。包头市委组织部开展感悟交流活动,固阳县启动以考促学工作,石拐区吉忽伦图苏木举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专题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部分盟市在当地主流媒体定期刊发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帮助党员干部消除认识障碍、解决思想困惑。

  拓展维度  增强实效性

  各地各单位将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触碰灵魂。一方面,注重选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报道正面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学习通报文件、观看视频、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一些地区和单位加大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查处力度,定期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案例,推动警示教育提质增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部门单位通过通报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方式,在本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等部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共同观看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相关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政法双百英模”白静等先进事迹,以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忠宝,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汉武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对照检视,通过正反对照、双向发力促使党员干部思想转化、境界提升。

  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正反面典型对照学习教育,引发了思考、触动了思想、转变了行为,特别是在警示教育中找到了作为党员干部如何看待遵规守纪问题、如何面对外界诱惑、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答案和密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 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内蒙古共青团:我为青年办实事 争做青年贴心人
胡达古拉在乌兰察布市调研 包联事项和统战工作
返校复课
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 第一次厅际联席会议召开
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 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乌海市一季度 外贸总值 同比增长73.27%
鄂尔多斯市组织114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
以理论学习加油充电 以专题研讨升华认识 以警示教育筑牢防线
乌兰察布市119名医护人员驰援上海
巴彦淖尔市派出125人医疗队支援上海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