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
  □本报记者  马芳

  劳动者是他们的名字,默默无闻、辛勤奋斗,是他们最美的样子。

  他们中,有穿梭于城市之间的快递小哥、有奔波在运输路上的货车司机、有忙碌在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有坚守在重大项目工地的建筑工人……他们,顶着炎夏骄阳酷暑,冒着隆冬风雪寒霜,出门时披星戴月,归来时万家灯火,一幅幅生动画面里,劳动者的身影总是让我们感动。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近年来,全区广大职工和劳动者辛勤工作、拼搏奋斗,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高昂的劳动热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内蒙古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激昂嘹亮、壮美动人的劳动赞歌,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掌声与荣光,永远属于勤劳奋进的广大新时代劳动者。

  孟莫其德、刘海燕、蒙瑞、王春兰、宋丽霞、巴特尔……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名单上,132个名字,每一个都光芒耀眼!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的王伟,从事焊接工作13年、焊接教学9年,参与过多项国家重点船舶工程和战略核潜艇的焊接工作,始终把焊接作为毕生研究的专业,研发成果在全区数十家企业广泛应用,培养出了一大批焊接技师和高级技工。

  赤峰市巴林左旗医院眼科医生王士军,业务精湛有为,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区内获奖,积极传道授业,热心帮助年轻医生,常年参加义诊,经常为社区老人、中小学生等群体免费讲授健康养护课程。

  ……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光荣”。

  当前,我区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推动“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扛起责任、担纲主攻、攻坚克难。

  近年来,我区高点谋划,持续发力,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批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在推动创新创造方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包钢炼铁厂4号高炉炉前大班长孔德礼,从业30年,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先后编写6份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自主改善和解决生产技艺难题100余项,为企业节约费用500余万元。

  在推进生态环保治理方面,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内蒙古科泰隆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污水治理和回收利用研究,至今已申请专利、著作权等30余项,研发的产品成果惠及我区30多万农牧民,有效保障了饮水安全。

  ……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崇高”。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内蒙古广大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卢仁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我们各级劳模工匠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大国工匠,我要继续发挥好自身的传帮带作用,以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建设一支基础好、有活力、肯钻研、善学习、敢创新、能担当的技能技术团队,凝聚奋进力量,突破科研试制难点堵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自治区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对我区来说,要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在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动能转换等方面跟上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更需要每一位生产服务一线劳动者的工作水平、能力素质、业务本领不断提高,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大军。

  我区各单位、集体班组以身边榜样为力量,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秉承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的工作理念,努力拼搏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内蒙古草原红太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包头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9个单位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内蒙古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车间、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85个集体被授予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伟大”。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截至今年1月19日,健在并保持荣誉的自治区本级及以上劳模7395名,其中全国劳模495名、自治区(省、部)级劳模6900名。

  多年来,我区各级工会组织选树身边典型、讲好劳模故事,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为榜样,奉献在岗位、奋斗在一线。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让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美好生活成为普遍追求。

  “我们要传承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动青年职工提升技能、努力创新、成长成才,尽心尽力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劳模、北疆工匠、北疆楷模郭晋龙说。

  新时代,奋斗者最美丽,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自己的劳动热情、努力拼搏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激励着千千万万劳动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美丽”。

  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奋斗成就美好明天。回首过去,正是有千千万万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贡献才智、挥洒汗水,才有今天的繁荣发展、幸福生活;展望未来,只有广大劳动者加满油、鼓足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祖国北疆风景线才能打造得更加亮丽,现代化内蒙古建设的新篇章才能谱写得更加壮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推动乌海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汇聚起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最懂高炉“喜怒哀乐”的人
品书香度假期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十七批119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呼和浩特市四区2022年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工作5月1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