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跟党走 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核心提示】

  ◆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就是全国各族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矢志不渝跟党走,用青春和热血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的青春之歌

  ◆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和实践表明,只有与人民利益相结合、同人民一道同舟共济,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具有时代价值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小我”融入到祖国和时代的“大我”之中,以拼搏奉献奋进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搏击,让奋进成为青春最美的底色

  □佟振远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青年运动的峥嵘岁月,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波澜壮阔斗争中,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始终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用热血和激情书写了光辉灿烂的青春之歌。历史清晰而深刻地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运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贡献青春力量。

  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不变的初心

  中国青年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率先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有志青年在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在近代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屡遭失败、不同社会力量的尝试努力举步维艰的困局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之火。1922年5月,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了更年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此以后,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勇前进。在共青团团旗的设计者周令钊制定的方案中,红旗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五角星周围环绕以黄色圆形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就是全国各族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矢志不渝跟党走,用青春和热血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的青春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中国共产党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成为中国青年的选择。

  中国青年在思考实践中,感受到了真理的光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当年轻的陈望道吃着用墨水蘸过的粽子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当平均年龄28岁的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在南湖游船上讨论建党纲领时,真理的温度是火热的;当无数青年学子投奔延安,为民族解放奋斗时,真理的光芒是耀眼的;当一个个青年突击队奋战在新中国火热的建设中时,真理的火焰是激越的;当特区的年轻建设者们不断刷新建设奇迹时,真理的内涵是扎实的;当新时代青年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担当惊艳世界时,真理的根基是牢固的。

  团结起来的中国青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不同于以往的任何革命与改良,中国共产党真正实现了中国民众的大联合、中国青年的大联合。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中国青年,展现了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精神力量,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成就。革命战争年代,千百万普通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知识分子被锻造成为革命队伍中的坚强战士;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千千万万热血青年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改革开放大潮中,千千万万青年劳动者勇立改革潮头,成为时代弄潮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千千万万新时代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奋力拼搏,挑起了时代重任。

  中国青年在奋斗中,不断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中国青年以伟大奋斗精神创造了民族复兴伟业,中国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被前所未有地激发调动。在延安艰苦的条件下,抗日军政大学的年轻学员唱出“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的战斗宣言,这自信是艰苦斗争环境下“凌霜傲雪”的坚定斗志;在新中国的火热建设中,青年垦荒队开进黑龙江、扎根江西、拓荒大陈岛,这自信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万丈豪情;在改革开放大潮中,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取了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这自信是“勇立时代潮头”的拼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年轻的科研团队攻克一个个科技难关、突破一个个技术瓶颈,这自信是新时代青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从容进取。

  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走出去”的道路越来越宽,沟通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世界舞台上不断绽放光彩。“一带一路”建设的沿线,有中国青年设计师擘画蓝图,更有中国青年建设者挥洒汗水;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无数中国青年正在担当文明交融的使者、文化交流的桥梁。

  坚定人民立场铭刻在中国青年运动奋进的旗帜上

  坚定人民立场,回答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为了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和实践表明,只有与人民利益相结合、同人民一道同舟共济,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具有时代价值。

  坚定人民立场是中国青年运动的理想之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立场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了谁”的问题,明确回答了中国青年运动“为谁奋斗”的问题。人民立场指明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奋斗目标,赋予中国青年运动“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唤起了中国青年群体的勃勃生机,改变了中国青年群体的精神气质,使中国青年群体成为时代先锋、民族希望、国家栋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从少数青年精英的奋斗发展为千千万万青年群众广泛参与的磅礴巨浪。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成为深刻改变近代中国历史走向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要力量。

  扎根人民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从人民的支持中获得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发端于青年群众的爱国热情,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五四运动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兴起,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起点。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为追求理想奋斗牺牲,为求得富强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国梦奋勇争先,青年群众的支持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青春篇章,始终带领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人民群众的实践洪流中锻炼成长、展现价值。

  坚定人民立场是中国青年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百年来,历次中国青年运动都包含着中国青年的自身利益诉求,中国青年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青年利益的维护者,深刻认识到坚定站在人民立场上,中国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才会真正解决,中国青年群体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保障,中国青年群体的利益才能够得到最大彰显。中国青年群体的发展进步始终与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青年的利益高度统一于人民利益,与人民利益完全一致。坚定站在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在实现、维护和发展中国青年自身的利益。

  “建功新时代”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新时代赋予了中国青年新的使命和担当,“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一大批青年优秀人物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1500余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引社会风气之先,各级“优秀共青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万余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展现青春正能量。青年踊跃参与各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围绕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针对关系青年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广泛开展协商、努力形成共识。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以创新创造诠释科学精神,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不负韶华,青春追梦新时代。每一个时代的青年梦想都与时代梦想紧紧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点亮青春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紧紧相连,与广大青年个人梦想的实现紧紧相连,中国梦是中国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愿景,是广大青年立志、立德、立身的人生航标。

  中国梦引领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年价值观、帮助青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扣好“第一粒扣子”,用中国梦照亮前行道路,青年理想才有正确的方向。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情况下,中国梦引领中国青年澄清模糊认识、明辨是非曲直、看清历史大势,更好把握青春航船的正确航向。

  中国梦必将在青春奋斗中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中国青年运动先驱们的不懈奋斗让广大青年拥有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坚定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不负时代,青春奋进新时代。“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新时代中国青年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奋力走在时代前列,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追求远大理想,心中铭刻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深植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时刻彰显着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气质;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新时代中国青年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是中国青年运动“永久奋斗”光荣传统的继承者,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中国青年与时代同行、与时代共进,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小我”融入到祖国和时代的“大我”之中,以拼搏奉献奋进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搏击,让奋进成为青春最美的底色。

  不负人民,青春建功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展现了“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整体风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青年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他们为早日战胜疫情,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社会、回馈人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无数青年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挥洒汗水和青春。在科技创新前沿,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奋力走在创新争优前列。在冬奥会赛场上,年轻冬奥健儿们以拼搏创造佳绩、以自信惊艳世界、以从容广交朋友,冬奥志愿者们以贴心服务诠释志愿者精神,赢得了世界尊重。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过了百年历程,百年来中国的面貌、中国青年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运动,不变的是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初心,不变的是“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不变的是历久弥坚的人民立场。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团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坚定跟党走 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