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村有伙年轻人 哪里需要去哪里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各位青年团员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南村团支部主题活动是展示新时代青年风采,引领当代青年继续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以青春的名义积极行动起来,与党同心,与青春同行……” 4月28日,随着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团支部书记李宇的一段主持引语,南村团支部以“‘习语金句’大家写,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拉开序幕。

  这是南村团支部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的活动,也是该团支部通过开展多类活动提升青年群体能力水平,为乡村建设培育后备军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团支部在南村党总支和各级团委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立足乡村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青年建功的工作主线,借助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不断探索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群体的工作路径,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农村第一线培养了一批青年群体骨干,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村团支部共有团员20人,学历本科以上2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近三年,培养发展党员2名。该团支部年初拟订工作计划,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开展红旗团支部创立活动,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使团员始终发扬进取向上、奋勇争先、团结互助的精神。

  同时,坚持实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者培养工程”,集中开展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优秀青年干部、农业种植能手、手工制作者、网红带货主播等新兴领域青年。返乡创业者赵晓霞就是青年农业种植能手代表之一。

  赵晓霞原来在集宁一家公司从事工程机械销售工作。几年前,她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南村,2021年开始承包温室大棚种起了蔬菜。

  赵晓霞说:“现在国家对返乡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好,去年我种了两个温室大棚,收入达到了7万多元,今年又种了两个棚的黄瓜。今后我将进一步学习黄瓜种植技术知识,把学到的知识教给那些返乡创业的青年,同时用我的创业实例引导更多的有志青年到村里创业,为乡村注入活力。”

  南村团支部鼓励青年群体在具体工作中历练成长,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在创新创业第一线、社会服务各领域、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作为。

  “您好,请扫一下行程码!”疫情期间,南村团支部激励鼓舞、组织动员全村青年群体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村卡口义务值班,每天12小时轮岗,对进村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进行登记排查,确保对进村人员“有迹可循”……

  平地泉镇南村团支部副书记郭子轩说:“年轻人身上就应该有一股冲劲,我们会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

  为了使南村团支部更加有吸引力,该团支部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主题,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针对困境儿童、孤残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组织青年志愿者采取上门慰问、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

  在南村,村口疫情防控卡口、开展义诊活动现场、手工编织培训现场、节假日举办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现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常常会出现穿红马甲的一些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是南村团支部的青年志愿者们,经常活跃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哪里需要去哪里,为村里各项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平地泉镇南村团支部书记李宇说:“下一步,南村团支部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开展各类活动。同时,鼓励优秀青年返乡创业,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把团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日,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呼和浩特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推动兴安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 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我区创新出台 职称评定标准
助力残疾人就业
“十四五”金融支持制造业高端化、 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启动仪式暨 2022年度推进会召开
2022年内蒙古最美(五好)家庭揭晓
南村有伙年轻人 哪里需要去哪里
赤峰花卉种子俏销国外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研讨《信访工作条例》
全区60个“看禾选种”平台提升良种化水平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党建纪录片《武荷香》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