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次逆行,顼雪莲的白色青春

  □本报记者  王坤

  青春应该是什么颜色?

  对于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顼雪莲——一个6次逆行出征的战疫“老兵”来说,在护士岗位上的15年,大部分青春时光里,她的装扮是一袭白衣、一顶燕帽,抗击新冠疫情的这两年,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口罩……与青春有关的记忆差不多都是白色的。

  刚刚过去的第111个护士节,刚从抗疫一线撤下结束隔离返回岗位的顼雪莲又穿上了护士服,奔忙在熟悉的岗位上。

  1984年出生的顼雪莲一毕业便经历了2003年的那场“非典”,那也是她的第一次抗疫之战。两年前,新冠疫情突袭,顼雪莲作为我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直赴湖北荆门。之后的额济纳、满洲里、海拉尔疫情,再到坚守在呼和浩特救治一线……她6次与新冠疫情正面交锋。

  刚刚过去的春天,大部分时间,顼雪莲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自治区定点医院开展重症护理工作。

  结束了与国家组和自治区专家组的联合查房,已经在舱里待了6个多小时的顼雪莲必须从舱里出来。习惯了“战斗”频率的她不是因为体力不支,是由于口罩已经被呼出的热气打湿,护目镜上已经泛起一层薄雾有碍视线……出于感控需要,她必须出来换一身防护服。可休息一会儿后,她又一次进入舱内。

  治疗、护理、抢救,感控……极具考验。周身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密不透风。可“重症人”在重症病房里忙起来,都不觉得自己穿了这么多东西。

  “抢救病人的时候,我们就忘了自己穿的是防护服,等到整个抢救过程结束以后,浑身湿透了,才想起这是在传染病房……”顼雪莲说。

  尽管顼雪莲常以“女汉子”自称,在重症抢救的护理岗位上,展现出了坚强与担当的一面,但在对重症患者的精心照料中,又展露着她女性的柔情。

  与普通病区不同,重症监护室里的新冠肺炎患者更需要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时间的照料与关怀。由于患者是俯卧位进行治疗,就需要在俯卧位姿势下吃饭,这尤其困难。患者无法自主进食,需要护士蹲在床旁给患者喂食物。长时间蹲位已经不易,何况是在穿着一身防护服的情况下,常常是一顿饭蹲下来,腰酸背疼腿软。

  “重症监护过程中,我们要轮流守在重症患者身边,实时汇报患者病情变化,还需要对各种管路进行护理,想方设法让患者更舒适一点。在隔离病区,我们不仅是病患的守护天使,更是隔离在这里的孩子的家长、老人的儿女。看到患者一天天好转,我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这就是作为护士的职业荣光吧。”顼雪莲说。

  两年多时间里,几乎一半的时间,顼雪莲是在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度过:湖北荆门80天,满洲里、额济纳共83天,呼和浩特78天……“像我可以称为是一个战疫‘老兵’了,但还有比我们年长的老师,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榜样的力量指引着我们,让我们前行。”顼雪莲说。

  每次接到任务,顼雪莲打电话告知孩子:“妈妈又要‘上线’了。”孩子总是先问顼雪莲:“妈妈,现在确诊病例有几例?他们病情重不重?”孩子8岁,非常懂事,这让顼雪莲既欣慰又心疼。欣慰的是孩子对妈妈工作的理解、了解和支持;心疼的是不能陪伴孩子。这次“下线”隔离结束后,顼雪莲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亲自去接一次孩子放学。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要挺身而出。我也相信在这样大爱的环境下,孩子也会很快成长起来,变得更加独立,更加坚强。”提到儿子,顼雪莲的目光慈爱,眼神悠远,似乎已经看到,多年后,一个如她一般坚强、有担当的男子汉站立在眼前……

  “把青春献给祖国医学事业,责任很重,使命光荣。”顼雪莲这样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全区80个五一巾帼标兵岗 117名五一巾帼标兵受表彰
确保信访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绿色内蒙古中医药 (蒙医药)展区亮相自然博物馆
生物科技让有机废物成“香饽饽”
自治区本级住房公积金 业务能在银行办理了
六次逆行,顼雪莲的白色青春
恼包村民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自治区2022年上半年事业单位 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开考
达茂旗:小麦开播奏响“春耕曲”
鄂尔多斯市委网信办约谈6名网络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