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各单位以破题意识求解思维推进集中治理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苏波

  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中,各地各单位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治理”目标,梳理问题立题、整改落实破题、严格督导评题,努力交上集中治理满意答卷。

  提高政治站位  对单检视精准立题

  各地各单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对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11种现象、54个具体表现认真查找检视问题。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开展巡视反馈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整改整治情况“回头看”,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行为举止、为政表现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确保集中治理靶向发力、对症开方、有的放矢。一些地区单位通过集体研究、相互点评、公开征集等方式查找问题,增强问题查摆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准确性。自治区统计局采取“班子议”“自己找”“主动问”“相互帮”“群众提”等方式,全面深入查找问题158个,列出问题清单销号整改。通辽市“三围绕三对照三查摆”梳理问题,■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围绕“八小时之内”“八小时之外”及社交、朋友和生活“三圈”,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先进典型以及党员群众意见,通过市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各级党组织系统梳理、党员干部从严对照查摆,深挖细找与“十一严禁”要求不相符的具体表现。乌兰察布丰镇市通过“四必谈”查找问题,即党委(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有关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支部书记与党员通过集体谈、个别谈等方式谈心交流、提出问题,有效地发挥了查摆问题、研究举措、沟通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三河回族乡开展对照问题清单自我检视活动,通过信、访、网、电等各类渠道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保证查找出的问题客观准确。

  坚持政治引领  对账整改着力破题

  各级党组织在查实找准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建账整改具体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建章立制治理重点问题,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确保集中治理见实效。内蒙古工业大学修订完善《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常态提醒机制,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的功效。包头市开展“三会一课”观察工作,建立1236人的观察员队伍,每名观察员观察2个支部,每个支部每季度至少被观察1次,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管理。兴安盟制定《关于完善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填报《任职回避表》、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机制、政治素质考察集体谈话等方式,对干部选任过程中相关人选遵守“十一严禁”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把存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干部挡在门外。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开展“九种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明察暗访、通报曝光、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的方式,集中整治干部队伍中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上推下卸的“甩锅手”、唯唯诺诺的“老好人”、浑浑噩噩的“酒桌人”等九种人,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整治到位。

  强化政治效应  对标监督严格评题

  各地各单位根据集中治理的目标和要求,融合查处惩戒和督导评估于一体,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成立监督查处专班、派出指导督导组等方式传导压力,确保集中治理扎实推进、清单问题有效根治。赤峰市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查“酒桌文化”等违反“十一严禁”纪律规定的情形,严格纠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鄂尔多斯市依托“12380”“四位一体”监督受理平台,积极接受党员群众举报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对集中治理的助推作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结合日常包联和分管工作,建立县处级党员干部包联集中治理工作体系,县委书记带头听取汇报、带头实地督导。内蒙古森工集团对发现查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根据情节轻重,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共计梳理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77条。

  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各地各单位查找解决了一批司空见惯的“老大难”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硬措施”,出台健全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好机制”,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际新闻·广告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自治区政府召开会议研究稳住经济大盘具体落实措施
“呼伦贝尔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发布启用
各地各单位以破题意识求解思维推进集中治理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呼和浩特让数字经济扬帆“新蓝海”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