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稀土高新区:绿色制造升级“国家级”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走进包头震雄铜业有限公司微拉铜丝镀锡车间,远远看去,一台台机器仿佛在空转,一条条铜丝像是隐身了一般透明。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铜丝按照粗细不同分为大拉、中拉和微拉。将直径为8毫米的铜杆拉制成3毫米就是大拉,拉到0.016毫米就是微拉,微拉后的铜丝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细。

  “之所以能把铜丝拉到0.016毫米,是由于铜液中添加了微量的稀土元素,这种元素能够去除铜液中的杂质,提高铜丝的导电性以及可拉丝效果。”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强说,铜丝越做越细,不仅节省了空间,还减轻了重量,变得更加柔软,方便了相关产品集成化、功能化、微型化,也正因如此,智能手机才可以越来越轻薄,无人机等高端航空设备才能轻松地在空中翱翔。

  “更令人欣喜的是,最近我们与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科技研发机构——中国科学研究院长春应用化工研究所,以及国家稀土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包头稀土研究院三方共同组建研发中心,以产学研形式为企业创新提供强大动力。”王强说。

  那么,如何推进生态与稀土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企业强力推进绿色制造,整合稀土行业高端科研力量,积极拓展“稀土+”产业领域,发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玻璃、稀土陶瓷、稀土颜料、稀土芯片等N个“稀土+”产业;加强与磁性传感器龙头企业合作,建立新一代磁敏感元件的研发与生产基地,铺就以“绿”为底的产业发展“快车道”。

  在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批批磁组件器件和单磁体器件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经过自动化识别分类,这些产品被包装后发往全国各地,应用于电脑、手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英思特稀磁是华为、联想、微软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也是自治区磁组件器件生产规模最大、产销量第一的企业。“我们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不仅在技术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还运用5G网络、加装传感设备和研发协同智造平台等智能化技术,将企业打造成‘智慧工厂’,已实现成品质量100%可溯源。”该企业副总经理范立忠说。

  刚刚落户包头的北京三吉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钕铁硼合金生产的企业。负责人孙喜平说:“企业紧紧抓住包头稀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大好时机,以提升生产设备利用率为抓手,产能提升20%以上,并在原设备的基础上进行设备元器件国产化转型,产能将从3000吨增加到8000吨。”

  好技术需要好的政策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包头市相继出台《加快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十五条工作措施》《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100条(第一批)》等重量级新政,为稀土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科研和人才保障。

  今年初,稀土高新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成为本年度自治区唯一获评该项荣誉的工业园区。该区遵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建绿色制造体系,目前稀土永磁材料产品占全国20%以上,稀土储氢材料产品占全国30%以上,稀土抛光材料产品占全国50%以上,绿色环保工艺生产的稀土原材料产品占全国80%以上。

  目前,稀土高新区115家稀土企业实现5大功能材料全覆盖,已吸引北方稀土、宁波韵升、中国中车、大地熊、金力永磁、金田铜业、安泰科技等7家稀土产业相关上市公司投资建厂。

  一季度,该区38家规模以上稀土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一批本土稀土高精尖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持续涌现,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全面优化稀土产业规划布局,努力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产业发展体系,打造‘经济高质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绿色工业示范园区,不断向稀土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昂首迈进。”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基地管理处副处长张艳苹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 要闻 /
包头稀土高新区:绿色制造升级“国家级”
2021年全区生态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区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精准实施“熔断”机制
李玥:用心履职尽责
躺在帐篷里看恐龙
呼和浩特跻身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大卫生大健康为幸福生活“加码”
科右中旗启动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
旅途中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