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经观潮

  内蒙古连续7个月 原煤日均产量 突破300万吨

  本报6月6日讯(记者  杨帆)来自自治区统计局的最新消息:今年4月份,全区原煤产量9495.1万吨,同比增长14.8%,日均产量316.5万吨。这是自去年10月份实施煤炭保供政策以来,内蒙古连续7个月原煤日均产量突破300万吨。

  2022年以来,为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服务并满足区内国内市场需求,按照稳产保供和保大局、保民生、保安全的发展思路,我区在全面挖潜增效中保障煤炭供应。今年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3.92亿吨,同比增长14.6%。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受到4月15日后诸多燃煤发电供暖企业结束供暖、用煤量减少等因素影响,今年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为企业融资 693.3万美元

  本报6月6日讯(记者  李永桃)记者从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获悉,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于2020年在我区建成后运行良好,目前已开通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及“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四个场景,在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4月,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融资693.3万美元,同比增长37.3%。

  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会同辖区外汇指定银行深入开展“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活动,督促银行及时响应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开发简便线上衍生产品,通过差异化指导、银企对接、政策产品推介等形式,帮助企业主动适应汇率双向波动常态,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1-4月,全区企业衍生产品履约额2.45亿美元,为上年同期的1.91倍,履约口径的外汇套保比率为4.67%,较上年同期增长1.95个百分点。

  首批自治区级城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试点出炉

  本报6月6日讯(记者  高慧)近日,自治区商务厅确定首批自治区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5个,分别是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兴安盟、包头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2021年,自治区商务厅下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盟市把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手段,制定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项规划,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解决居民消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全区生猪出场 价格环比上涨

  本报6月6日讯(记者  李永桃)根据自治区价格监测和认定中心在全区12个盟市共计41个监测点出场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区生猪出场价格及猪粮比价继续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猪出场价格、猪粮比价均出现回落。

  5月份,全区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736.62元/50公斤,比上月价格上涨11.83%,涨幅扩大9.9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7.99%。

  从监测周期来看,5月4日、11日、18日、25日,全区每50公斤生猪平均出场价格分别为717.83元、735.5元、741.83元、751.33元,生猪出场价格逐周上涨。

  专家指出,此轮生猪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生猪阶段性供应过剩的局面得到有效改善;受疫情期间居民囤货行为影响,生猪形成阶段性、区域性供需偏紧;行业预期看好,养殖户压栏惜售挺价,主动收缩猪源,进一步推动价格上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八面来风
◎看经观潮
内蒙古制造业加“数”前行
5G赋能内蒙古制造 向“智造”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