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换人 设备换芯 生产换线

内蒙古制造业加“数”前行

内蒙古TCL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线上组装电视机。
工人在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百级无尘车间赶制配套5G手机产品的音圈马达。
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生产车间内工作。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孟和朝鲁 摄)
包头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流水线上,人工和智能机械配合默契,生产繁忙有序。
呼和浩特市小黑河沿岸。
  □本报记者  康丽娜

  2分半钟,这是包钢集团首个自主研发贴签机器人完成一卷钢卷自动贴签的所用时长。机器人代替人工后,不仅解决了包钢机器人领域关键技术被外部厂商垄断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贴签效率和准确度;

  20分钟,这是“乌兰察布造”PC主机从一个个零部件组装为成品的用时。在乌兰察布同方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台台计算机经组装、测试、检验等层层质量把控后,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发往全国各地;

  38分钟,这是装配一台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的时间。在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一条崭新的智能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装配作业;

  1小时,这是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工厂灌装生产线灌装40000包牛奶的时间。由于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利乐E3超高速灌装机,鲜奶灌装速度大大提升,效率提升1.67倍……

  惊人速度的背后,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智能制造变革。

  向“智造”要活力,以创新拓市场。放眼亮丽北疆,智能制造热潮喷涌,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内蒙古制造正在演绎产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速度与激情”,来自于制造业的“增”。

  今年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个百分点。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7.6%,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4.0%。

  “速度与激情”,来自于创新链的“新”。

  今年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5.6%。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43.1%,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6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下,内蒙古制造业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智能制造是关键一招。”业内人士表示。

  走进包钢金属制造公司冷轧库区,看不到一个操作工人,头顶上巨大的机械臂在来回吊卸钢卷。

  这就是包钢的“智慧工厂”,又名“黑灯工厂”,因无需人工操作,即使关灯也可运行而得名。也是包钢股份重点打造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工厂样板,在2019年10月正式投产运行。

  工厂应用的轧后库无人行车及智能库管系统,通过模型算法,可实现行车智能调度、路径规划、垛位分配、自动避障、多车协作等功能,智能化完成五条生产线所生产钢卷的下线入库、上线出库、库内倒垛等作业。

  “无人智能库运行后,减少了36名吊车司机和4名地面人员,钢卷吊损率下降了90%。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还优化了库存,改造后库区利用率可提高25%以上,年吞吐量可提高20%。”包钢金属制造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包钢不是个例。

  如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已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共识。

  在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电石二分厂,见不到传统出炉工人手持铁钳、大汗淋漓的劳动场景,取而代之的是电石冶炼智能出炉机器人挥动着机械臂高速运转,自动搭电、自动烧穿、自动开眼、自动带钎、自动堵眼和清炉舌等一系列自动作业一气呵成。

  “机器人上岗后,电石炉穿烧器烧开炉眼标准工时由24分钟降至19分钟,生产效率提高26%。”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包头昊锐稀土有限公司投资88.03万元进行生产管理系统及抛光粉砂磨工艺自动化改造,实现了工艺过程的自动控制,降低人工成本30%,减少设备维修费20%,提高产品稳定性10%,减少物料损耗10%。

  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八期项目32条生产线无需人工调试,可自动切换不同的生产工艺,用一条生产线完成多品类同时生产,实现定制化生产。该项目充分体现了生产智能化、集约化和低碳化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成自治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乳业样板工程。

  “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乘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东风,内蒙古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制造业发展加“数”前行。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更多企业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云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提高。

  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按照部署,到2025年,全区制造业产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取得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6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到45%,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智慧园区。

  目标既定,未来可期。

  在政策指引下,制造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蔚然成风,众多行业内领军企业乘势而上,纷纷上马智能制造项目。

  3月25日,总体规划用地2100亩的百亿重大项目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在包头石拐区破土动工。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陆上风电整机制造产能最大、核心部件集中度最高、属地化产业配套最完备、单机容量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4月28日,准格尔旗徐工新能源矿业装备智能制造园区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8000套新能源矿车、挖机、破碎机、平地机、推土机、装载机等设备的智能化制造、测试、研发、销售及再制造能力。

  5月17日,包头韵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在稀土高新区开工。项目建成后,包头韵升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基地。

  5月24日,东方电气风电智能制造基地产业基地项目开工。项目主要建设年产风电整机150万千瓦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厂及年产大型风电叶片500套以上能力的风机叶片制造厂等,对于促进呼和浩特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

  今年以来,这样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在自治区竞相落地,成为北疆大地一道道亮丽风景。

  向高端迈进、向智能升级。借力智能制造,内蒙古制造业正阔步迈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征程。光辉前景,值得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八面来风
◎看经观潮
内蒙古制造业加“数”前行
5G赋能内蒙古制造 向“智造”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