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65全要素治理”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东胜区样本”

  □本报记者  荣松如  赵元君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紧盯民生幸福指数,突出彰显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共享、智治支撑“五治”功能,探索出“三条途径掌握民情、六个步骤办理民事、五种方式满足民需”为主要内容的“365全要素治理”新路径,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服务民生

  “手机就是我的‘民情日记’,群众提出的问题必须及时回复,大家感到诉求有人管,心气儿就顺了,工作也好做了。”柴源是东胜区公园街道办事处通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网格员。

  在基层治理中,东胜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小区网格内推行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居民的“全网通”党建互联制度,鼓励提倡党小组组长担任业委会主任或成员,带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柴书记来了不到一年时间,就解决了物业引进、楼房维修等难题,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磐恒三号小区居民康小娟这样评价柴源。

  像柴源一样的网格员,东胜区有1006名,分布在797个网格中,他们既是社情民意的收集员,也是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更是化解纠纷的“和事佬”。东胜区通过干部主动了解民情、群众反映民情、信息化手段采集民情三条途径,将民生事项、矛盾纠纷一揽子“认领”,统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管理创新  纾困解难

  东胜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是东胜区委、政府精心打造多元解纷体系的“金字招牌”。该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优势,有效整合综治、信访、诉调、法援等资源,深度融合办理民事的“六个步骤”,为企业和群众调处矛盾提供全流程服务,真正实现了群众诉求“最多跑一地”。

  “省钱、省时、省力”,是群众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高度评价。市民小华和小燕因借款引发纠纷,调解员王建荣与杜春燕“联合作战”,不到半小时就解决了该起纠纷。东胜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案件14169件,处置10715件,化解4822件,化解成功率达45%。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红色物业”是东胜区在基层治理中打造的又一品牌。该品牌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品质为核心,把党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并以小区为单位搭建议事平台,实现城市社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航空社区天骄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王海飞对“红色物管”的作用深有感触:“‘红色物管’发挥了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作用,确保了业主的困难有人问、有人管、有人解决。”

  如何让收集回来的民情第一时间“消化”掉?东胜区创新性地推出“六个步骤办理民事”的新举措,即分析民情、建立台账、及时办理、反馈结果、群众评议、动态考核,实现民生事项处理见行见效。

  高效服务  满足民需

  “东胜区政务服务中心就像群众办事的‘大集市’,所有涉及民生领域的事项都能办,特别是代办、预约、错时等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户籍业务的王女士说。

  东胜区不断推进“智利服务”,将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走深走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发建设了“东e通”小程序,将便民服务移到网上、连在掌心,用“小程序”解决“大事情”。

  在强化政务服务的同时,东胜区还在特色品牌的培育上再发力。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亿利金威社区“红色商圈”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鄂尔多斯19号文化产业街区,让企业闲置资产得到提升利用,同时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满足民需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根”。东胜区瞄准政务服务这条主线,以组团服务、数字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五种方式,形成“服务矩阵”,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精细的政务服务。

  “365全要素治理”,引领东胜区7300余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网格“亮身份、认岗位、作表率”,认领社区建设、小区治理、政策宣讲、扶贫济困等10大类5100多个服务项目。同时,强化系统集成,网格治理由“条块分割”变为“无缝对接”;提升服务水平,社区工作由“群众上门”变为“资源下沉”;实现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由“政府包揽”变为“多元共治”。

  “权往基层放、人往基层走、钱向基层投”。东胜区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发事件联处、重点问题联治、特殊人群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民生问题联解,切实把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最大限度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打造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东胜区样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视界
习近平给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南部非洲 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全体学员回信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孙绍骋主持召开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王莉霞在二连浩特口岸督导
“365全要素治理”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东胜区样本”
王莉霞对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进行再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