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拉尔:打造“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

  □本报记者  李新军

  “以前很多事必须到派出所办理,现在到社区警务区办公室就可以办理多项业务”。

  “以前辖区内遇到矛盾纠纷、执行集中隔离政策,需要与公安干警配合处理,网格员要通过社区、街道层层沟通,现在只需要在微信群里通报一下工作内容,就能立即对接、迅速行动。”

  “过去辖区内突发警情,要花大量时间深入摸排,现在与网格员沟通对接,基本情况能迅速掌握,办案效率大大提升了。”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创建以来,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探索出“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模式,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引入警务区概念,将全区40%的警力下沉至社区网格,实现派出所民警与网格员“捆绑”作业,变“单打独斗”为“联动共治”,打造“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一年试点、一年铺开,实现城区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不足、治理力量配备不全、协同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姚智文是正阳街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警长,西山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穿着警服的办事处副主任。”入户走访时,姚智文了解到辖区残疾居民李大哥一家落户问题没有解决,他便充当李大哥的“代办员”,出证明、跑社区、落户籍。李大哥说:他赶上好政策,碰到好人了。

  “认识我,熟悉我,信任我。”是每位网格民警的工作目标。“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按照“123+N”人员配备模式,每个警务区由1名警长、2名民警、3名辅警和N名社区网格员、保安员、物业工作者、志愿者等协同开展工作,让社区民警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

  胜利街道秀水社区充分利用“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模式优势,推动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联建”,建立以镇(街道)为主体,网格为基础,网格员为一级调解员、民警为一级处置员,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二级联调的纠纷调处机制,化解矛盾的同时普及法律知识,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扩大。”两年来,秀水社区受理矛盾纠纷1138宗,化解1130宗,化解率达99.3%。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通过“民警在网格”微信群每日发布反诈小知识、小视频、典型案例,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今年一季度,海拉尔区电诈发案率和群众财产损失实现“双下降”,正阳街道辖区电诈案件由36件降低至1件。

  “下一步,海拉尔区将在‘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模式的基础上统筹各项资源,汇集多方力量,定制多方融合机制,不断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海拉尔区政法委书记张卫军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孙绍骋会见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
全区能源重大项目 调度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迎难而上“领题” 靶向发力“优解”
“双师带徒”培养2.9万名职工成长成才
内蒙古“老年健康达人”评选开始了
全民健身动起来
首府多举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开馆
“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第十三届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活力开启
让数字化赋能 城市精细化治理
海拉尔:打造“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