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右旗

“沙漠白金”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每天清晨,家住阿右旗雅布赖镇伊和呼都格嘎查养驼户巴特尔就跟合作社几名挤奶工开始挤奶工作,驼奶挤出后,要送到旗里的驼奶加工企业销售。

  “养驼可是我们农牧民致富的好产业,现在我有80多峰骆驼可挤奶,一年下来收入有80万元左右。”巴特尔说。

  在当地政府扶持骆驼产业政策的带动下,巴特尔于2019年开始发展驼产业,并通过调整畜群结构、扩大养殖规模、成立白音杭盖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养殖。“在政府扶持下,我们合作社投资220万元新建了骆驼活动场所、草料库、彩钢棚、挤奶间等,完善了基础设施,为进一步实施规范化养殖奠定了基础。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每年可给嘎查集体经济带来1.8万元收入,不仅提升了辐射带动能力,更促进了农牧民养驼的积极性。”巴特尔介绍道。

  阿右旗是我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和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现双峰驼存栏总数保持在6万峰左右,全旗双峰驼保有量占全国的20%,占全盟的45%。依托双峰驼种质资源优势,近年来该旗探索和构建“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创新、农牧民参与”的驼产业发展新模式,制定出台驼圈建设补贴、驼奶收购补助、骆驼保险补贴和农牧民创业贷款等一揽子骆驼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引导农牧民进行专业化集中饲养、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驼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扶持农牧民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以骆驼产业发展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2022年初,阿右旗提出举全旗之力打造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按照“科研+企业+基地+农牧户”发展模式,聚力打造驼奶产业集散中心,进一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富民效益共赢。

  “目前,全旗双峰驼存栏数量稳定控制在6万峰左右,其中能繁母驼2.8万峰,挤奶母驼1万峰,2021年驼奶产量达3000余吨。”阿右旗农科局副局长张华文介绍说。

  据了解,骆驼奶富含人体需要的17种氨基酸,低糖低脂肪、高钙质高蛋白,被视为“沙漠中的白金”,其营养价值被人们广泛认可,市场供不应求。“驼奶有辅助治疗肝炎、胃病、肺病、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除此之外,调节血糖的作用也非常优异,1升骆驼奶的天然胰岛素含量有52个单位,是牛奶的3000倍,可以说骆驼奶是营养价值丰富的纯天然多功能乳品。”内蒙古骆驼研究院研发办主任李昱奇说。

  为推动驼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阿右旗引进驼产业深加工企业和科研机构,建成内蒙古戈壁骆驼良种繁育基地,完成全国首例高产奶骆驼胚胎移植实验;内蒙古骆驼研究院以驼乳、驼脂为原料,研发化妆品种6类,高产奶驼定向选育课题启动实施,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已取得科研和产品成果10项,其中2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驼奶深加工企业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骆驼奶4个系列8个种类产品;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14项驼乳、驼脂化妆品研发专利,生产柔肤水、面霜等14种产品。截至目前,全旗建成骆驼养殖基地30个、驼奶中转站7个、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39家,发展骆驼养殖大户442户,培育奶驼户347户,驼产业从业农牧民达2500余人,养驼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今后,旗里要围绕以打造全国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为目标,将建设集科研、生产、开发为一体的骆驼良种繁育体系,进一步建设标准化奶源基地,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借助“互联网+”,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驼乳产业发展,着力构建集绒、肉、奶于一体的驼产业链条。”张华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沙漠白金”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云集】
【云听】
地摊经济让城市更具“烟火气”
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蝶变
“道德银行”为爱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