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项目建设蓄势聚能启新程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张婷婷

  为确保6月底按期投产,这段时间,内蒙古通威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不停歇,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95%。设备安装工程师贺飞雄告诉记者:“一天一变样,这是‘通威速度’,更是‘包头速度’!”

  在内蒙古光威碳纤有限公司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项目1号原丝碳化厂房内,碳纤维的主要生产设备已到场60%,工人们分秒必争抓紧时间进行碳化炉、氧化炉等设备的安装工作,20米高的氧化炉一层框架结构已初具雏形。

  正威包头东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初期道路不通,大型机械无法进场。政府部门组织人员仅用5天时间解决了道路问题,为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为项目建设抢抓了关键时机!”正威(包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程经理张振成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包头继续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干劲抓项目、谋发展,项目建设拉满“进度条”,筑稳经济发展“压舱石”。

  据了解,2022年,包头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02个,总投资536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457亿元。截至5月15日,已开复工项目900个,开复工率99.8%,同比提高12.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743.2亿元,完成当年计划的51%,同比提高24.6个百分点。

  在全市各个工业园区、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紧张忙碌,塔吊高耸林立,机器转动轰鸣……处处可见只争朝夕的生产建设场景。

  在内蒙古鑫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石英坩埚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师傅们为订单交付加班加点。“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当年赢利。”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手订单已超过产能,二期扩产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投产后,石英坩埚产能将实现翻倍,在保障包头及周边地区光伏企业需求的同时,还能远销全国多地。

  在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加足马力开展生产,公司20GW光伏组件项目及40GW单晶硅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全力冲刺。

  包头各旗县区分别根据项目特点,因地制宜、脚踏实地、瞄准靶向、精准服务,所有在建项目均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奋进场面。

  青山区包头装备园区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度,倒排工期,制定办理手续和建设进度计划表,明确项目开工手续、环评文件等办结时限。对企业用气、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帮扶和补贴,不让要素卡脖子,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青山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到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两问”专项活动,向企业问需求,■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

  稀土高新区用好用活“拿地即开工”“容缺预审+企业承诺”等开创性政策举措,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探索构建全流程网办、线上沟通、报建员代办的重大项目“不见面”服务,持续推进重点跟踪的34个项目,项目建设有序稳健。

  固阳县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专班、一名专人、一抓到底”的“店小二”式服务;对新上项目前期手续实行“装配式”并联审批、承诺制容缺受理审批模式,每月固定日期,开展手续集中办理日活动。在办证大厅,形成集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环保局等重点审批部门联合办公模式,加快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效率。目前,全县49个重点项目中,立项、规划、环评、能评、林地、草地、施工许可证、取水许可证8项手续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包头市发改委按月将开复工、完成投资、手续办理等指标完成情况制作成图标,在党政大楼一楼挂图展示,晒成绩、比不足,营造比学赶超的项目建设氛围。

  包头市工信局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大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全面了解重点工业企业生产、受疫情影响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抓好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包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制造业增长2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长8.8%。钢铁、铝业、装备制造业、稀土、电力和光伏制造业6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3%。与此同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倍,占全市投资比重达66.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倍。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倍,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9倍,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倍,民间投资增长58.0%。

  今年,包头工业经济保持高位运行,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5.4亿元,同比增长43.5%;利润总额122.6亿元,同比增长87.9%;营业收入利润率10.5%。

  包头市发改委主任刘永明说:“今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主要得益于一个‘实’字,政策制定切合实际、政策执行落到实处、营商环境实而有信、服务企业实实在在。再加上我们继续发扬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工作作风,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从而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派良好的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万里边疆展新颜
前5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3.3%
前5个月我国承接服务外包 合同额同比增长11.9%
内蒙古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
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测试班列 (重庆-西藏-南亚)在渝首发
阿尔山市的“美丽变身”
包头:项目建设蓄势聚能启新程
屡建奇功的刑侦战线“老兵”
焊花飞舞练就十八般“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