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焊花飞舞练就十八般“武艺”

高磊在焊接直径6m高炉管道。 段福森 摄
  □本报记者  梅刚

  焊花飞溅,站在操作台前,高磊头戴面罩、手握焊枪,时而对着技术图纸核对参数,时而操控机器面板进行焊接。在他手中,正在赶制万吨钢结构工程订单,每一根钢柱的组装,每一道焊缝的连接,他都要做到脑中有图,心中有数。

  高磊所在的中国二冶集团钢结构分公司,拥有我国西北地区年产10万吨的钢结构制造基地,是我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装备能力最强、产能最高的钢结构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大型工业与民用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风力发电塔架、风机座制造;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制作、安装。

  高磊经常面对的是最急最难的活儿。

  2020年,在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焊接生产中,经检测发现桥梁箱体内部有焊缝缺陷,需仰脸焊接,难度极大。高磊主动请缨承担了焊缝返修任务,因桥梁箱体内部空间狭小,无法转身,40多度的热浪逼得他无法呼吸,但他还是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任务,焊口精美的成形和质量让在场专家惊叹不已。经第三方检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为99.5%以上,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2022年,在福建大东海精品钢铁工程建设中,高磊带领10名高压焊工日夜奋战500余小时,焊接承压管道、高炉管道、除尘管道超过上千道焊口。高磊每焊好一排管道焊口,检验员就用X光射线进行焊缝内部检测,结果显示,“焊口中间发白,像手镯一样呈现出一个漂亮的凸圆形,质地均匀为合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焊接产品尽善尽美的背后,是对专业技术的热爱和严苛。

  时光回溯至2014年。高磊第一次来到包头机械工业职业学校的实训车间,看到荣誉墙上挂满了优秀毕业生的“战果”时,他暗下决心,要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每天一下课,高磊就会钻进车间,练习焊接技能。枯燥的打磨、固定、焊接、检验,他做得一丝不苟;焊条、钢板成本高,他就把别人切割下来的废料一条一条地拼接起来,多次练习。

  几个月后,他就掌握了平焊、立焊、横焊、仰焊基本功。经过激烈的竞争,他在全校选拔赛中崭露头角,被选入高级技工班,成功入选备战全国技能大赛一线选手。

  他每天端着沉重的焊枪,穿着厚厚的皮衣焊接训练长达12个小时,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苦和累。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焊工选拔赛中,高磊夺得内蒙古赛区焊工第一名。升入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后,高磊参加了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荣获内蒙古焊工决赛银奖、全国选拔赛焊工二等奖。2018年,高磊晋升为电焊工高级技师。

  “每个焊缝都关系着产品的质量和美观,必须表里如一,不能有一点瑕疵。”高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正是因为他的精益求精,2019年,高磊破格入职中国二冶集团钢结构分公司。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他每天要焊50根焊条。苦练之下,高磊的手工电弧焊单面焊接双面成型技术以及钨极氩弧焊摇把焊接技术出类拔萃。

  2020年12月,高磊参加2020“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国际焊接大赛,获得个人二等奖。高磊被包头市总工会授予2020年“包头工匠”。2021年12月,在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焊工项目中,高磊荣获全国个人焊接单项金奖。

  高磊从一名普通的中专生成长为优秀焊工,成为中国二冶钢结构分公司焊接实验室主任、中冶首席技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他坚定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高技能人才,我要在焊接岗位上踏实干、虚心学,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永远走在精益求精的路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万里边疆展新颜
前5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3.3%
前5个月我国承接服务外包 合同额同比增长11.9%
内蒙古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
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测试班列 (重庆-西藏-南亚)在渝首发
阿尔山市的“美丽变身”
包头:项目建设蓄势聚能启新程
屡建奇功的刑侦战线“老兵”
焊花飞舞练就十八般“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