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勇:大爱传递生命火种

杜勇成功捐献淋巴细胞。范利欣 摄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杜勇颁发捐献证书。 范利欣 摄
  □见习记者  李存霞

  6月13日,来自呼伦贝尔市的爱心志愿者杜勇在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成功捐献了110毫升淋巴细胞混悬液,成为内蒙古第5例二次淋巴细胞捐献者,为一名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儿送去了生命的火种。

  这是杜勇与这位小朋友生命中的第二次交汇,早在几年前,他就曾毫不犹豫“撸起袖子”,为这名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杜勇出生于1991年,云南省曲靖市人。2011年在云南读大学时,怀着奉献自己、挽救他人生命的美好愿望,杜勇和同学一起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他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工作生活,这里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2016年9月,正在云南老家度假的杜勇接到了呼伦贝尔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一位血液病患儿与自己初配成功。杜勇很兴奋,母亲却很担心身体瘦弱的杜勇在捐献过程中会受到伤害。

  当时,杜勇坚定地告诉母亲:“就在今年,呼伦贝尔已经有4个人成功捐献了,其中还有一个只比我大1岁的姑娘,已经是第二次捐献了。我的身体很健康,能够用一点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生命,我有什么理由拒绝呢?”得到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后,杜勇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呼伦贝尔,在捐献同意书上郑重地签下了名字。

  接下来,杜勇积极配合高分辨血样采集、全面体检等环节,最终被确定为合格的捐献志愿者。当时,内蒙古尚未建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在呼伦贝尔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朋友的陪同下,2016年12月,杜勇远赴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

  注射了5天的动员剂之后,2016年12月28日,杜勇完成了长达3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这份珍贵的生命礼物第一时间由专人运送至患儿所在医院,给予饱受病痛折磨的小患者第二次生命。杜勇成为内蒙古第59例、全国第61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4月1日,杜勇收到了一条来自呼伦贝尔市红十字会的消息:“杜勇你好,你之前救助的血液病患儿目前恢复得不是太好,可能需要再采集一次你的淋巴细胞……请你考虑一下,要不要再救患儿一次?”

  “可以!”听到患儿恢复得不太好,杜勇心里一沉,但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进行第二次捐献。同6年前一样,杜勇积极配合后续流程,从呼伦贝尔市赶到呼和浩特市,于6月13日顺利完成了淋巴细胞捐献。

  杜勇说:“上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我还没有结婚。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父亲,我更能体会到患儿父母的心情,也更坚定了二次捐献的决心。我的小小付出,就能让这个孩子拥有一段全新的人生,相信我的捐献不但挽救了一条生命,更拯救了一个家庭!我希望这次一切都能顺利!”

  这场生命的接力赛,赛场上只有杜勇,6年后的他义无反顾地捧起了6年前的接力棒,再一次为远方的患儿送去生命的希望。

  “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去探索这个充满爱和美好的世界,也希望你长大后能把这份爱和美好继续延续,去回馈这个社会。”杜勇将最宝贵的礼物送给那位患儿,也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给予更多血液病患者重生的希望。”杜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医药集采“采”出满满幸福感
◎社会速评
体教融合让校园足球更精彩
法律援助温暖老兵心
杜勇:大爱传递生命火种
普及救护知识